温馨陪伴!导盲犬带着主人乘地铁取快递从未走偏
2021-04-28 08:00
来源: 深圳晚报

温馨陪伴!导盲犬带着主人乘地铁取快递从未走偏

人工智能朗读:

晚饭后,张莉一家在附近散步。

3

“深圳是一座对残障人士很友好的城市”

满悦2017年进入张莉的生活之前,深圳只有一只导盲犬。因此最初张莉带着满悦出入公共场所时,也曾多次遭到工作人员的阻拦。每次张莉都会拿出随身携带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向工作人员耐心解释: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一番解释之下,慢慢地大家也就接受了满悦的存在。“大家一开始排斥是因为不了解,不过深圳市民素质普遍比较高,解释之后一般还是可以理解的。”张莉告诉深晚记者。

据深晚记者的观察与了解,现在满悦成了张莉生活圈子里的“明星”,从小区邻居、地铁站服务人员到工作单位同事,不仅人人认识满悦,而且人人喜爱满悦。从家门口到地铁站不到500米的距离,不断有邻居、便利店员工过来跟满悦和张莉打招呼。到了地铁站入口,工作人员远远看到张莉牵着满悦走来,便主动前来提供帮助,甚至会通知下一站点的同事负责接应。在这四年里,地铁工作人员也见证了满悦的成长。一位站台工作人员向深晚记者感慨道,她第一次见到满悦时,它还很小,没想到四年过去都长那么大了。

张莉表示,城市的包容程度对一位视障人士来说至关重要,而深圳这座城市对残障人士非常友好。据深晚记者了解,深圳是全国首个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以及将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对于下一步的无障碍城市建设,张莉希望政府能多关注残障人士的出行安全,在红绿灯路口普及安装行人过街语音提示器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