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包含“毒素”?当心塑料书包里的隐形“杀手”
2021-04-22 08:26
来源: 成都商报

这里包含“毒素”?当心塑料书包里的隐形“杀手”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

多因素导致“含毒书包”流入市场

目前含有塑料的书包在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记者在某大型电商销售平台上看到,销售量排在前50名的书包,绝大多数含有塑料材料。业内专家指出,监管部门应及时制定相关安全标准,防止塑料书包等日常消费品中短链氯化石蜡超标。

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对含有短链氯化石蜡的消费品进口和使用进行严格限制,欧盟有关法规限定消费品中短链氯化石蜡的含量不得超过0.15%,但我国对书包、包书皮等学生用品中的短链氯化石蜡限量未做出明确要求。

我国目前针对书包的生产、检测标准主要有《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21027—2007)》《学生书袋(QB/T2858-2007)》《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记者查阅这三个文件发现,文件规定针对书包的化学物质检测指标主要有:游离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等,但没有关于短链氯化石蜡限值的有关规定。

记者查阅近几年来全国大部分省份市场监管部门抽检书包等文具用品的抽检公告,发现无一家把短链氯化石蜡作为书包质量抽检的检测项目。

南方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检测标准中没有短链氯化石蜡这一项,直接导致市场监管部门在每年的儿童用品及学生文具用品产品质量抽检过程中,都不会检测短链氯化石蜡这个指标。

氯化石蜡应用广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成本低廉。山东省东营市一家氯化石蜡生产企业负责人刘某说,跟同类增塑剂相比,氯化石蜡的价格低近50%,其他增塑剂每吨一万多元,而氯化石蜡每吨只需要五六千元,而且其增塑效果比同类产品更佳,性价比很高。

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中小型书包生产企业负责人没有听说过短链氯化石蜡这种物质。浙江省温岭市一家书包生产企业负责人邵某说,所需原材料是从市场上购入的,并非自己生产,加工成书包过程中无需用到增塑剂。“不知道什么是短链氯化石蜡,更不会专门检测原材料中是否含有短链氯化石蜡。”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