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包含“毒素”?当心塑料书包里的隐形“杀手”
2021-04-22 08:26
来源: 成都商报

这里包含“毒素”?当心塑料书包里的隐形“杀手”

人工智能朗读:

成都商报2021年4月22日讯 小小少年郎,背包上学堂。包里含“毒素”,听了心慌慌。

记者近期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现在一些地方中小学生背的部分塑料书包中,存在有毒危险化学品短链氯化石蜡暴露风险,而有关书包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对短链氯化石蜡含量进行限制,导致为数不少的“含毒书包”与孩子们“共舞”。

氯化石蜡

氯化石蜡常被作为增塑剂添加在塑料材料中,可以增加塑料材料的柔韧度,便于塑形和提高触感柔软度,通过打造更好的书包外观和手感吸引消费者。氯化石蜡按照碳链长度可分成短链、中链和长链,其中短链、中链氯化石蜡具有一定的生物毒性,通常碳链越短毒性越强。

危险

学生书包检出有毒化学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市场流通的82批次学生书包样品进行了检测,42批次检出短链氯化石蜡,含量范围为0.007%-9.5%,检出率为51%;其中,25批次样品中短链氯化石蜡含量超出欧盟有关法规限制要求,不符合率为30%。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程师冯岸红认为,书包伴随着学生的整个读书时代,学生几乎每天都会接触书包,午休时甚至会枕着书包入睡。从研究数据可以看出,书包中存在短链氯化石蜡的暴露风险,有毒物质可能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进入人体,进而对学生的健康造成损害。

短链氯化石蜡还出现在塑料包书皮上。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2019年的一项检测显示,6款塑料包书皮样品被检出含有短链氯化石蜡,其中5款超出欧盟标准限量要求。

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10个部门公布的《危险化学品目录》列入了短链氯化石蜡,其危险性类别定为“致癌性类别2,危害水生环境-急性危害类别1,危害水生环境-长期危害类别1”,表明这是一种被怀疑导致癌症,并对水生生物毒性大,且具有长期持续影响的物质。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的检测报告指出,短链氯化石蜡具有生物毒性且有蓄积性,长期存在于环境中的短链氯化石蜡会在动物和人类体内积蓄,影响人体以及生物的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并造成环境污染。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