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2021-04-21 18:13
来源: 《瞭望》
人工智能朗读: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此后的18年间,浙江省聚焦“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一战略之所以具有长期指导性,是因为精准把握住了省情国情与世情、优势与短板、当下与长远,将科学发展观与省域实际有机结合,从全局的高度,以辩证的思维,擘画了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布局。  

2018年,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为《瞭望》采写了封面专题报道《接力十五载 蓝图绘新篇——“八八战略”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文中深有感触地写到——  

“八八战略”不谋一时、不为一事。它告诉人们:发展的整体观就是全面系统可持续;要做到统筹兼顾,就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发展中的问题。  

2003年6月,在习近平倡导和主持下,浙江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环境改善为重点,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过18年系统性整治,浙江山乡面貌为之一新,经济活力生机勃勃,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从“海洋强省”到“海洋强国”……从浙江到中央,一系列战略布局、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及创新实践理念前后对应、一脉相承。  

当时,浙江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去探索解决系统性问题,做高质量发展和治理现代化的“试验田”。费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八八战略”,就是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系统性破解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可资参考的实践探索和宝贵经验。  

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持系统观念。用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体谋划、协同推进,激发全国一盘棋整体优势,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后记    

我们党历来重视新闻舆论工作。老一辈革命家将通信兵比作“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强调“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倡导新闻工作者“深入群众,不尚空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辟论点,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新闻史。  

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从我到福建工作认识习近平同志开始,我就深深地感到,他对新闻工作的重视是一贯的,对新闻工作者的关心也是一贯的。”王运才说。  

费强至今仍保留着习近平2002年12月24日与浙江省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见面会上的讲话记录。  

这次见面会上,习近平叮嘱新闻单位要发挥“政府喉舌、舆论尖兵”的作用。强调坚持党对舆论的领导,坚持对新闻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带头学习,多学一点,深刻领会、牢牢掌握好新理论、新特色。提出新闻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老生常谈,不可能打动读者”。  

在这两位多次专访习近平总书记的《瞭望》记者记忆中,习近平在尚未熟悉地方情况前,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但很多基层调研都邀请记者同行。每年春节前,他都抽出时间专门与中央媒体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但从来不提报道要求。对于中央媒体提出的工作建议和监督线索,他都认真研究调查,从不因为记者对负面问题进行舆论监督而有丝毫责怪。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