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2021-04-21 18:13
来源: 《瞭望》
人工智能朗读: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艰巨任务

2000年8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瞭望》时任总编辑姬斌同志的电话。

他以不容商量的口吻说,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投洽会是各新闻单位竞争的舞台。从第一届开始,《瞭望》就十分重视投洽会报道工作,每年都派出精兵强将参与报道,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上习近平同志刚担任福建省省长不久,编辑部希望能在投洽会前推出对他的独家专访,体现《瞭望》报道的高端权威特性,取得先声夺人的社会效果。

虽然硬着头皮答应下来,但这事还真把我给难住了。

我于1990年调到新华社福建分社工作,从记者、采编部门负责人到负责采编工作的分社领导,曾多次采访过习近平同志,经常随他下基层调研,他有时也会把我叫过去,听听我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但他1999年8月当选为福建省代省长以后,便很少接受记者采访。

我曾问他原因。他说,担任省政府主要领导,责任重大,特别是在回顾“九五”、展望“十五”的重要节点,必须进一步吃透省情,进一步完善福建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构想,制定好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提升福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在这些构想还没有形成之前,他一般不接受记者采访。

《瞭望》的采访任务时间非常紧迫,我决定直接到他办公室,当面提出采访要求。没想到,听完我的陈述,习近平同志很愉快地答应了。他说,经过一年调查研究,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改革开放等有了一些新的思路,并答应忙完手头的事,安排个时间好好聊聊。没过多久,习近平同志就让身边工作人员通知我,专门抽出大半天时间接受了专访。

习近平同志首先介绍了他担任代省长以来,深入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各界人士调查研究的情况。习近平同志一贯坚持先调研后决策。他说过,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决策前的调查、分析、论证上,以寻找和选择最佳决策方案。

当时正值世纪之交,福建上上下下都在热议以什么样的姿态走进新世纪。由于种种原因,福建经济发展长期滞后,1978年全省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22位。改革开放给福建注入强大活力,1999年经济总量上升到第11位。大家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尝到甜头,认为发展是福建的头等大事,经济应该发展得更快一些。怎样抓好新世纪的经济工作呢?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