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2021-04-21 18:13
来源: 《瞭望》
人工智能朗读: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在谋一域中谋全局——《瞭望》报道中的习近平闽浙治理实践

习近平坚持系统观念和系统谋划的特点,在他浙江工作期间体现得更加充分。2002年11月18日,党的十六大闭幕第四天,《瞭望》刊发了时任浙江省代省长习近平的署名文章《着力提高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这是3月30日,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调研,同正在清理荷塘的村民亲切交流,询问春耕备耕情况申宏摄 /本刊习近平在文中提出: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我省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上。那一年的浙江,GDP增速、“三驾马车”指数、财政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各项主要综合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但同时,浙江也进入了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处于低层次,增长方式粗放;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加大;生产要素供给日趋紧张;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市场经济秩序不够规范;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加大……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怎样做出正确的选择,顺利进入“新的加速发展阶段”?

2003年3月,第10期、第11期《瞭望》连续刊发费强采写的深度报道《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双轮驱动提速发展》《向实践学习 向群众学习——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纪实》。4个月后,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了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其中的诸多提法,在《瞭望》的上述报道中已现雏形。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