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突然心如刀割,深圳医生“放手一搏”!奇迹背后……
2021-04-19 23:44
来源: 深广电第一现场

七旬老人突然心如刀割,深圳医生“放手一搏”!奇迹背后……

人工智能朗读:

前些年,伞先生患上了心脏疾病,专门去北京做过心脏支架手术。

这些年,他谨遵医嘱病情还算平稳,可就在前几天他突然“心如刀割”一般胸痛,甚至还感觉喘不上气。


送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伞先生突发主动脉夹层。


郭宏伟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外科管委会主任

急性的主动脉夹层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头三天的死亡率能达到百分之三十左右,一个礼拜的死亡率是百分之五十,一个月的死亡率能达到百分之九十。所以这类的病人不做手术死亡的风险非常大。

为高龄老人开刀

不容半点差错

过去,在深圳7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突发主动脉夹层一般都不建议手术,由于患者年事已高,身体基础条件差,对手术医生有极高的要求,手术中不容任何差错。

北京阜外医院派驻深圳的专家团队对伞先生进行了全面评估,决定为他“放手一搏”。

郭宏伟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外科管委会主任

做了一个升主动脉的替换,然后做了一个部分弓替换。这个老人还有冠心病,他以前冠状动脉放过支架,支架内又再狭窄,我们就还给他搭了桥,这样不仅解决了冠心病,又解决了主动脉夹层的问题。

不出深圳就有北京专家手术

家属更安心

目前术后两天时间,伞先生康复得非常好,不出深圳就有北京的医生、护士团队在术前术后全程照护。


这让伞先生的家人很放心,来医院探视也更方便。


熊辉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院长

我们这个心脏外科手术的死亡率现在已经逐年下降,去年死亡率是0.58%,和过去相比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北京专家长期坐诊

在深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2018年底,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来深,托管以前的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

两年间共引入9个“三名工程”团队,开展涵盖血管科、小儿先心病危急重症救治等等领域的探索研究。

目前,已经有超过五十位北京阜外医院的专家在此长期看诊。

熊辉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院长

还有一些北京的专家,定期往返两地。我们还通过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为深圳的危重患者提供进一步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十三五”收官“打胜仗”  

“大病不出深圳”基本实现

“十三五”期间,政府在卫生健康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50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2.51倍。

启动“健康深圳”建设工作以来,深圳新增床位3.2万张,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三甲医院增至20家,实现翻番。


引进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一批名校名院集聚深圳办医办院,肿瘤、心血管病两个“国家队”来深建设高水平肿瘤医院、心血管医院。

以前都说深圳的医疗资源紧张,看大病还得去北上广,患者只能千里迢迢出门求医。

如今,深圳多措并举,加快实现病有良医,努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大病不出深圳”已经基本实现~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杨语然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