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50天!今年这项招生政策有变化
2021-04-18 17:18
来源: 央视新闻

倒计时50天!今年这项招生政策有变化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2021年4月18日讯 今天,是2021年高考倒计时50天。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高校陆续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报名日期截止到4月底。

从2020年开始实施的强基计划是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入围考生主要分为两类: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或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从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今年强基计划招生办法在实施细节上有调整。

今年增加“考生确认”环节

在高考后出分前,各高校普遍增加“考生确认”环节。其中,清华大学明确,考生可以对所填报专业进行确认,并再次明确是否服从调剂。确认环节过后,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专业修改申请。考生同时还需确认如可入围,是否参加后续考核环节。 

多所高校还明确,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入围学校考核测试资格。此举也是为了减少盲目报考,给真正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想要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更多机会。 

多所高校强基计划入围比例扩大

今年,各高校还普遍扩大强基计划的入围比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将依据考生高考成绩,按照生源所在省份各学科类、专业组的强基计划招生计划数的6倍,确定各省入围校考的考生名单。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