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可买作文赛大奖?两个叶圣陶杯赛谁是真的?
2021-04-18 14: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万元可买作文赛大奖?两个叶圣陶杯赛谁是真的?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宋宇晟)近日,有媒体曝出“山寨版叶圣陶杯万余元可保奖”。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确实存在两个包含“叶圣陶杯”字样的赛事。那么,哪个“叶圣陶杯”是真的?中新网记者做了调查。

两个“叶圣陶杯”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期有校外培训机构声称,只要孩子在叶圣陶杯比赛中获奖,就会在“小升初”时获得加分项,而要获此奖则可以通过交一定费用达到。

“叶圣陶杯”究竟是个什么比赛?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网站截图

记者在互联网上查到了两个不同的“叶圣陶杯”比赛网站。其中一个网站为“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另一个网站为“叶圣陶杯赛系官网”。

那么,两个“叶圣陶杯”有何不同?记者检索了相关信息。

先来看“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其网站显示,该赛事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学生》杂志社承办。

该赛事网站文章明确,参赛对象为高中学生(包括职高、中专等)。大赛由学校或文学社团负责教师集体组织参赛,每生限交原创新作一篇;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实行线上投稿与评审,经初赛选拔优秀者,参加现场决赛。其中,决赛采取统一命题,匿名评审的方式,每份稿件由多名评委审阅打分,根据平均分合议确定,评出决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颁发决赛获奖证书。

另一个“叶圣陶杯”——“叶圣陶杯赛系官网”则包含众多赛事。网站的“赛事介绍”栏目分列了作文赛事、英语赛事、诗歌赛事、散文赛事和童话赛事,此外网站还设置了“语文综合素养赛事”“国际青少年英语大赛”等。其中诸多赛事只列出活动宗旨、活动主题或活动目的等,无具体的命题、评奖方式。同时,网站明确参赛对象为“全国范围内的6—18岁中小学生”。

“叶圣陶杯赛系官网”截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