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2亿人单身!家庭呈单身化趋势,带火这些产业
2021-04-18 11:05
来源: 央视财经

中国超2亿人单身!家庭呈单身化趋势,带火这些产业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超2亿人单身!这种经济爆火!相关企业数量年增速超80%!专家却担忧...

一人住、一人吃、一人游 ,眼下,单身人群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在中国,已有超过两亿人单身,他们已经聚合成一股庞大的消费新势力,并催生出新的消费观,和新的消费业态。

一线城市单身青年 40%为“月光族”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一位网名叫蒂凡尼的女士今年31岁,是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单身白领,最近,她刚刚买下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每个月房贷三千元左右。尽管如此,月薪两万的她,到月底还是存不下钱。

由于没有家庭负担,很多单身人士都像蒂凡尼一样,储蓄意识比非单身人群更加淡薄。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大约40%左右的单身青年都处于“月光”的生活状态;随着城市等级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线城市的单身年轻人中,“月光”人群所占比例高达76%。“工资都去哪儿了”?成了单身青年的日常拷问。

无需伴侣和家庭相伴,单身人士更乐于花时间和金钱享受自我。西安90后单身女孩莫莫特别喜欢看电影,几年时间里,她一个人把西安大大小小的电影院去了个遍,攒下了400多张电影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