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长520公里!深圳已有574条“绿波带”,开车过去可以一路绿灯
2021-04-13 15: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首席

总长520公里!深圳已有574条“绿波带”,开车过去可以一路绿灯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3日讯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 文/图/视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74条绿波带,涉及1742个信号灯路口,累积绿波道路总长为520公里。

通俗地讲,绿波带就是通过合理设计干道上各个交叉口红绿灯的启亮时序,使按照一定车速在干道上行驶的车辆通过路口时,就可以“刚好”遇到绿灯,做到少停车或不停车。

并不是每个路口都能设置绿波带,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路口间距小于800米,最好间距相等或呈倍数关系;

2.各交叉口的最佳周期时长应接近或近似成倍数关系;

3.路段上横向干扰较少(大型广场出入口、无信控斑马线等);

4.交通未处于饱和状态。

比如,和平路(清泉路-龙胜路)路段设置的绿波带,西起福龙路,北至石清大道,沿线共涉及8个信号路口,总里程2.6km。经过实际测算,东往西行程时间由由协调前的580秒降至396秒,降幅31%;西往东行程时间由协调前的550秒降至296秒,降幅46%。东往西停车次数由协调前的停车次数由3次变为无停车,西往东停车次数由5次下减少为1次。

交警部门提醒,千万不要为了赶上绿波带而超速通过交叉路口,绿波带往往有设计时速,如果驾驶员超速就很有可能会碰到“一路红灯”。

(原标题《全市已有574条绿波带 开车过去可以一路绿  》)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