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家人,你们在哪?” 海南盐丁老区村民守护无名烈士墓76载
2021-04-04 08:47
来源: 海口网

“英雄的家人,你们在哪?” 海南盐丁老区村民守护无名烈士墓76载

人工智能朗读:

海口网2021年4月4日讯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日上午,阳光温热,微风不燥,澄迈县大丰镇盐丁老区的村民们结伴来到同一个地点——盐丁老区无名烈士墓,向长眠在此的9名烈士,献上一束花,表达一份敬意。祭扫无名烈士墓,已成为盐丁老区村民们的“习俗”,他们默默坚持了76年,守护着烈士们的“家”,同时也期待着,能够找寻到烈士们的家人。

清明公祭主题党日活动合影。邵阳摄

一段耳熟能详的历史:海口转运来的9名英烈长眠于此

翻开厚重的历史,有一段记忆被盐丁老区的人们铭记,耳熟能详。

时间回溯到20世纪40年代,那个动荡不安的战争时期,盐丁社区(原称盐丁峒,解放后改为盐丁大队,辖有儒良、仁荣、卜养、吉占、洋台、敦周等6个自然村)曾是中共澄迈县第四区委员会与澄迈县第四区苏维埃政府驻地。1945年除夕,第四区接到县里紧急任务:从第九区(现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安仁村)转运8名伤员到第四区所在的盐丁峒。第四区立马组织由王长泰、陈义昌、吴正发等村民组成的伤员运输队,连夜将8名受伤的琼崖纵队伤员转运到盐丁,上级还安排一名女护士随同护理。当时,村民们将8名伤员与护士隐藏在西北角海边的一处非常茂密的红树林里疗伤,轮流给他们送饭。不曾想,1946年农历正月初三,隐藏在盐丁海边红树林的9名琼崖纵队战士还来不及转移,就被敌人搜捕发现,敌人本想抓活口,但遭到9名英勇战士的顽强抵抗,在随身未携带枪支的情况下,他们拿出仅剩不多的手榴弹回击,然而敌人占据海岸高处,用机枪扫射,9人全部壮烈牺牲。

敌人走后,时任第四区区长陈忠理带领村民,将9名烈士的遗体合穴安葬在海边的红树林附近。据介绍,当时由于战事紧急,加之个人档案管理不完善,至今9名烈士的姓名、籍贯都不清楚,大家只依稀记得叫“阿飞(妃)”的女护士为文昌人,其余8名战士籍贯不详。

村民为无名烈士墓描红。邵阳摄

一座血肉铸就的丰碑:英雄永远活在村民心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入党誓词在离烈士墓园不远处的盐丁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前响起,中共海南省澄迈县大丰镇委员会联合盐丁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近200人,正在这里开展“祭英烈、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大丰镇2021年清明公祭主题党日活动。

盐丁老区,一块红色的热土。1927年盐丁建立了第1个中国共产党支部,至1950年增扩至3个。它曾是中国共产党澄迈县第四区委员会、区红军分队、澄迈县第四区苏维埃政府、澄迈县第四区抗日民主政府、澄迈县第四区抗日救国委员会、澄迈县第四区民主政府等组织的驻地,中共澄迈县委员会也曾迁于此,先后有65人加入中国共产党,53人参加琼崖工农红军、琼崖抗日独立队、琼崖纵队等革命队伍,26人为革命牺牲,堡垒户10户,老屋主53户。当时盐丁老区家家户户有人参加革命,所以也被称为“海南小延安”。1951年8月,盐丁峒村被中央人民政府确定为“革命模范村”,是全岛18个“革命模范村”之一。同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来盐丁峒村慰问,并授“革命光荣”锦旗。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坚韧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13年7月1日,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丰镇政府出资50万元,老区村民、红二代自发捐款近50万元修建了这座纪念碑。大丰镇委副书记林绍钦表示:每年的清明节和国家公祭日,他们都会组织党员来这里瞻仰纪念碑,接受精神洗礼。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浸染着一代又一代人。近些年,越来越多盐丁老区的年轻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期待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不断向前。“今天当我念起入党誓词时,心潮澎湃。”盐丁老区预备党员王霞说,“革命先烈,浩气长存,英雄烈士们用血肉之躯立起这一座精神丰碑!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村民依次献花。邵阳摄

一代接一代的守护:坚持76年为无名英雄扫墓

在蔚蓝天空下,村民们来到盐丁无名烈士墓前,依次将白色的菊花摆放在墓碑前,深深鞠躬,用民间最朴实的方式祭拜先烈,表达心中最诚挚的敬意。鲜花环绕的墓碑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碑文则记录着这里曾经发生的红色故事。

行鞠躬礼。邵阳摄

永垂不朽的英烈,从未被遗忘。“其实,从埋葬烈士的那一刻起,盐丁老区的村民就默默许下了为烈士守墓并寻根的承诺,这一守就是76年。”盐丁老区村民冯开贵说,“我家离这很近,平时一有时间,我便会过来祭扫。有时也会带着孩子一起来,向他讲述这些无名烈士的光荣事迹,希望烈士们的精神能够一直传承下去。”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住起了楼房,开起了小轿车,但盐丁老区村民们的初心不变,依然每年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守护着无名烈士墓。

当天,盐丁老区还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朋友”——95岁高龄的王汉河,他是1948年在盐丁峒战斗一年的琼崖纵队老战士,当天特意从澄迈县仁兴镇赶来。据王汉河介绍,1948年,他跟随澄迈县委书记张光兴一同来到盐丁峒的洋台村(澄四区驻地),驻扎了近一年的时间,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地下革命工作。“自1950年海南岛解放后,我就没再来过盐丁峒,时隔71年再次回到这里,我感触颇深,尤其是看到这里的村民坚持76年为9名无名烈士扫墓,这让我非常感动。”王汉河激动地说。

无名烈士墓。邵阳摄

一年又一年的寻找:英雄们的家人在哪

盐丁老区的村民们内心都埋藏着一个共同的心愿:期盼英雄能早日魂归故里。

“一直在努力寻找!”盐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义德说,这几年,他通过媒体将9名无名烈士的事迹登报、上网,希望后人能够找到这里。数年前,曾有人看到报道后,从广西赶来。可惜由于姓名等信息无法核对,最后无果而终。“我们不会放弃,会一直寻找下去,直到找到英雄的家人!”陈义德坚定地说。

76载,光阴流转,烈士的名字或许湮没在硝烟中,但英雄的精神永续流传。“有些人走了,但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从河北携妻子来到海南澄迈的“候鸟”郝先生自从知道此处有无名烈士墓后,每年的清明都会赶到此处,为烈士们献上一朵鲜花表示敬意。“正是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爱党爱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郝先生说。

一年、两年、三年……时光如水,不停向前奔走,盐丁老区村民的心愿却一直未变:“英雄的家人,你们在哪?”

记者 刘杰 陈捷 邵阳 摄影报道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