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默默忍受被摸被猥亵!深圳出台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
2021-03-25 07: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别再默默忍受被摸被猥亵!深圳出台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5日讯 酒后合影,搂搂抱抱在所难免?车厢拥挤,随意触碰也很正常?!我们常说的“性骚扰”到底如何界定?

近日,深圳市妇联、教育局、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中级法院、总工会、团市委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是我国首个指导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建立防治性骚扰工作机制的制度性文件。


《指南》明确了性骚扰行为的三个构成要件、二种主要类型以及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10多种具体表现形式。

三个构成要件:一是行为具有性本质的内容;二是行为是违背受害人主观意愿、不受欢迎的;三是该行为是对他人人格权的侵犯,给受害人造成了不良的心理感受或敌意、不友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二种主要类型:“条件交换型性骚扰”和“敌意环境型性骚扰”。

image.png

具体表现形式:

文字形式的性骚扰:多次发送带有淫秽、侮辱内容的信件、手机短信、微信、电子邮件、传真等。

图像形式的性骚扰:多次通过电子邮件、微博、微信等形式发送或展示色情图片和物品。

肢体形式的性骚扰:不受欢迎的肢体接触,包括拍、捏、抚摸、亲吻、搂抱、爱抚或不恰当的触摸敏感部位;要求发生不正当的性关系;使用与工作相关的威胁或奖励要求性支持;对他人做出猥亵动作,甚至暴露其性器官等。

image.png

image.png

《指南》首创了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防治性骚扰工作机制。要求设立防治性骚扰责任部门、制定防治性骚扰制度、开展防治性骚扰的宣传培训以及受理性骚扰申诉、举报和处置。创设了咨询与投诉处理程序。规定咨询的专业内容,建立了约见、回应、调查、反馈、调解、处置、告知等具体流程规范。

《指南》明确了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建立防治性骚扰制度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公开承诺、内部投诉程序以及调职、降职、开除、列入黑名单等惩戒措施,同时还明确禁止报复措施;细化投诉处理制度。规定了7种投诉处理方式,比如约见投诉人要采取个别、分别的保密方式进行,双方当事人为上下级或师生等从属关系的,不适用调解等等;具体规定了宣传教育形式。如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应在明显的地方张贴“禁止性骚扰”标识,公布性骚扰投诉处理热线电话;营造防范性骚扰环境。如工作学习场所应尽量公开透明,减少封闭性设计与装修;提供了防治性骚扰的制度样本,包括制度宣示、性骚扰投诉处理程序、其他补救措施等内容。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