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推动深圳对外工作开启新篇章 | “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
2021-02-08 23:48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专访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推动深圳对外工作开启新篇章 | “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

深圳对外交流一直“在路上”

何嘉琪:过去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国际间合作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深圳的对外交流一直没有停止。我们看到深圳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接待重要外宾团组,首次举办了外资企业交流会等等。这一系列举措得到哪些反馈,在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展现了什么样的深圳担当?

曹赛先:在过去的一年,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我们仍然通过各种方式确保对外交流不中断,持续推进国际合作。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我们协调了全市医疗储备物资和商业采购渠道,以市政府名义向全球44个国家的57个友好城市和机构捐赠了250万个口罩,提供了各类医疗物资的商业采购信息。我们与外国政府卫生部门举办了多场疫情防控和诊治的视频交流会议,特别制作了英文版疫情防控指南等资料与国际友城分享。我们还协助华大基因、迈瑞、大疆、华为、传音等一批深圳科技企业参与国际抗疫行动。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深圳的温度,表达了深圳与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信念。我们收到了米兰、巴塞罗那、爱丁堡等23个城市的市长和机构,以及驻非洲多国大使馆发来的感谢信和感谢视频。

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了扩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影响,通过讲述深圳故事展现改革开放重大成就,分享特区建设的做法、经验和理念,我们接待了由外交部组织的南太平洋岛国、欧洲地区、南亚地区等多国使节团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考察团。我们通过安排实地参访,让驻华使节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人民的真实生活,从深圳企业的开放创新中感受深圳经济的活力。不少驻华使节还邀请深圳企业洽谈后续的合作。

“深圳遇见纽伦堡”友城嘉年华活动

去年,我们还首次举办了“携手应对挑战,共谋创新发展”外资企业交流会。我们邀请了中国美国商会、德国工商总会、中国欧盟商会等13家外商协会,淡马锡、戴尔、埃森哲等20家外资企业出席交流会。参会嘉宾从双边经贸关系、创新发展、数字经济、金融创新、新能源、消费市场和宜居宜业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市领导和外商协会、外资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逐一回应他们的诉求。外资企业代表都对深圳市的发展充满信心,表示愿意继续扎根深圳,与经济特区共同成长。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