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推动深圳对外工作开启新篇章 | “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
2021-02-08 23:48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专访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 推动深圳对外工作开启新篇章 | “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

深圳国际化街区建设三年计划

进入“攻坚期”

何嘉琪:请曹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蛇口党群服务中心以及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的特色和亮点,它们在国际化街区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

曹赛先:蛇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南山区首个街道层面的党群服务中心,它最大的特色是把服务范围扩展到了辖区外籍居民,展现了深圳作为国际化城市对多元文化的开放与包容。中心设有中英双语的体验式长廊,中外居民可以在这了解到蛇口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此外,中心还设置了英语角和外文图书角,定期举办各种中外交流活动,成为提升当地居民国际交流水平和帮助外籍居民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蛇口街道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是全市第一家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目前蛇口登记在册的境外人员达到了八千多人,是深圳市外国人居住密度最高的地区。

目前,中心可为外籍人士提供包括涉外办事指引、纠纷调解、旅游指引等在内的23项业务。疫情暴发后,蛇口街道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劳资法律纠纷及租赁法律纠纷的咨询数量激增,因此,就在2020年7月份,街区设立了深圳市首个综合性多功能涉外法律服务平台——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多项涉外法律服务,旨在解决辖区中外居民在涉外法律方面的需求。可以说,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是提升国际化街区人才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圳未来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打造全球人才高地的一个必备要素。

何嘉琪:国际化街区的建设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能够对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一些什么探索?

曹赛先:2019年6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深圳的国际化街区建设驶上快车道,首批20个国际化街区覆盖了全市10个区,各区、有关街道从优化公共空间建设、建立涉外服务队伍、提高国际人才服务水平、优化国际语言环境、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稳步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南山区招商街道中外居民“红色跑”活动

我们将以三年为期,从规划布局、公共资源配置、人才服务、智慧化发展、国际化氛围打造及对外宣传等六个方面,建设一批集约高效、人才聚集、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为构建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提供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我们希望,今后市民朋友们能多去我们的国际化街区走一走、看一看,体验街区开放包容的国际交往氛围,感受具有国际水准的宜居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深圳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国际化城市,常住外籍人口有3万余人,出入境人员数量更是众多。外籍人士、外来人口的聚集,正考验着我市涉外管理服务能力,也愈发凸显出提升城市治理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性。我们推动打造多元融合的国际化街区,正是为深圳这座超大型城市的治理探索一条新路子。

特别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以国际化街区为阵地,推动外事干部、外事资源下沉一线,涉外防疫信息迅速传达到一线,为建设全局联动、全域参与的涉外疫情防控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撑,扎扎实实地提升了我市基层涉外公共服务水平。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