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罗湖书城,感悟 《诗经》之美
2020-08-31 10: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相约罗湖书城,感悟 《诗经》之美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31日讯 (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杨婷姻)8月29日上午,2020年“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第二场公益文化讲座之“感悟《诗经》之美”在罗湖书城举办,由壹读书会创始人刘建彪担任主持人,全国十佳文学教师、广东省阅读推广“点灯人”谭妙蓉担任主讲嘉宾,她以《周南·关雎》《小雅·鹿鸣》《周颂·丰年》为例,带领读者从“风、雅、颂”三个部分来领略《诗经》之美。时至初秋,天气依然闷热,而听众早早来到现场,静待品味那流传千年的古典之美。


讲座开始,谭老师就《诗经》的篇数、编者、体例及内容作了大致解析。她指出, 《周南·关雎》作为 《诗经 》之首篇,寄托了编者对社会的美好期待: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和谐安定,继而推动国家的和平安定。谭老师认为,孔子对《关雎》的评价——“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体现了一种中正平和、温柔敦厚的美,她称之为“婉约之美”,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审美角度。


谭老师以“和谐之美”来概括宴饮诗 《小雅·鹿鸣》的美学内涵。她指出,鹿是一种可爱、无私的动物,诗篇以鹿鸣起兴,意在营造热闹、温馨而和谐的宴会氛围,消弭了君臣之间严谨的上下级关系,以宴飨之乐折射出当时社会与家庭之和谐。


接下来,谭老师深入地赏析 《周颂·丰年》的肃穆之美,她表示,这首赞颂五谷丰登、为来年丰收祈福的宗庙祭祀乐歌,蕴含了浓浓的庄严与敬畏的意味,同时她劝诫大家学习古人,对自然葆有最初的敬畏之心。除此之外,谭老师还特别用古曲吟唱的方式演绎了 《周颂·丰年》,“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万亿及秭。为酒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礼,降福孔皆”,歌声悠远绵长,引人入胜。


“作为我国文学史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瑰宝,百科全书式的《诗经》可以有一百种打开方式。”谭老师如是说。她建议大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研读《诗经》,比如唱《诗经》,或者从《诗经》里的植物切入,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还可以结合《左传》、《红楼梦》等古籍来研究,都能从中获得美的享受和滋养。

现场互动环节,谭老师为三位听众解疑答惑,并送上精美的《诗经》书签。听众王小姐表示意犹未尽,她在这场《诗经》分享会中感受到了古典文学的美好。


据悉,2020年“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项目结合新时期深圳市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7场“诗词大讲堂”公益文化讲座与6场诗词音乐朗诵会,旨在以古诗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辖区居民提升人生境界,迈向诗意生活。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