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今日成立,夏述忠被选为首任协会会长
2020-08-27 23: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今日成立,夏述忠被选为首任协会会长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 今日下午,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大厦举行。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张谦、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管理处处长马汉、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处长吴土亮、深圳野生动物园总经理夏述忠等出席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深圳野生动物园总经理夏述忠为协会会长、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钟国锋和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管理处副主任张寿洲为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副处长郭强为协会秘书长,协会理事单位及个人分别为:深圳野生动物园、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管理处、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深圳市天虞牧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刘欢(深圳华大科学院研究院所长)。

据了解,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是专门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社会团体,它的成立填补了行业空白,将推动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为深圳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产生积极的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作出努力和贡献。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张谦表示,协会成立在一个好时机,出生虽晚,但有着良好的基因。同时我们深圳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已经具有了良好的基础,这为协会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舆论环境。协会应当具有明确的目标,凝聚力量,敢于创新,多做开创性工作,打造成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一个标杆,争做“优等生”,吸纳社会各界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有兴趣和热情的组织和个人,成为深圳最大的、最优秀的民间组织,并祝愿协会快快长大,长得越来越漂亮。

据统计,深圳市具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有陆生野生动物513种,其中鸟类340种,兽类53种,主要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穿山甲、蟒蛇、白肩雕、黑鹳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雕鸮、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生维管植物共约210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5种。

协会会长夏述忠表示,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十分珍贵的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对促进建设生态文明、精神文明的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后协会将围绕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工作为重点,广泛发展会员,扩大组织和影响力。

项目委托单位代表与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陆续将开展协会活动,诚邀所有热爱野生动植物的组织及个人加入到大家庭。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2020年是协会成立后的第一年,也将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协会秘书长郭强向大会报告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年度工作要点。协会将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体系。积极开展广泛的群众性、社会性的科普活动。同时,协会将充分利用社团组织的优势,积极发展交流与合作,打造全新的野生动植物科普宣教平台。在期待中不断创新和完善,在忐忑中循序渐进,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把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推到一个更高的台阶。

[编辑: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