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度揭秘:深圳的社区防控为什么能获五星好评?

2020-04-15 08:05来源:晶报

家庭医生给社区居民送防感汤。

社康中心送药上门,提供预防照护服务

如果说,社区小区承担的是“守门员”的职责,那么,社区里的社康中心则担任着“排雷兵”的角色。由社康中心医生和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成立的三人小组承担起庞大的人员排查、信息追踪工作,他们负责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公安系统下发的重点人群名单核查和对密切接触者转运的任务。

新洲社康中心全科医生吴永杰就是这其中的一分子,作为联合防控工作三人小组的负责人,在遇到排查被拒之门外,或居民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时,他不厌其烦地讲解,上门一次不行就两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取得居民理解配合。

社康医护人员不仅组成“三人组”上门排查,赤尾区域滨河社康的全科医护人员还为居住在社康中心服务半径1公里以内的签约家庭医生居民,提供“防感汤”的送药免费上门服务,积极落实对签约居民进行疫情预防照护工作。居民颜先生刚回到深圳,就收到了家庭医生的信息,马上预定了6剂防感汤,他还发朋友圈说:还是深圳重视,一到深圳就收到社康的防感汤,暖心!

而除了贴心服务,社康全科医生还是居民的“定心丸”。疫情期间,居民遇到头痛脑热的情况,担心疫情不敢外出就医。这时,全科医生里的家庭医生会提供专业咨询,并为不能来社康开药的居民上门配送药物。

2月8日,邹女士的丈夫出现发热,她紧急咨询自己的家庭医生,在排除流行病学史之后,他们按家庭医生指引至市中医院就医。此后每天与家庭医生联系,告知病情变化,咨询服药后出现的皮疹、腹泻等问题。10多天里,家庭医生一直“陪伴”,直至邹女士丈夫病情稳定,体温恢复正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