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地铁13号线多站点进展更新!有你家附近的吗?

2020-04-15 08:2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5日讯 “深圳市轨道交通”官方微信消息,地铁13号线近日,传来一大波新进展!

3月27日

深圳湾口岸站两项首件验收顺利通过

3月30日

白芒站配线段首段顶板浇筑完成

4月3日

留风区间右线盾构始发前条件验收顺利通过

4月7日

深大东站盾构区间45T龙门吊安装关键节点验收顺利通过

一起来看看详情吧~

01

深圳湾口岸站

3月27日,地铁13号线深圳湾口岸站主体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钢筋笼首件验收、钢管立柱及柱下桩基础钢筋笼首件验收均顺利通过。

验收会上,项目部首先就工程概况、质量控制要点及亮点等内容进行了汇报。验收小组对图纸会审、设计交底、方案编制报审、安全技术交底、原材料送检报审等相关资料进行了检查,随后到深圳湾口岸站施工现场对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及柱下桩基础钢筋笼进行了仔细校验,并对钢筋原材的试验报告及合格证明等文件进行了细致核对。最终,检查小组一致认为此次验收的首件钢筋笼符合设计与规范要求,质量优良,资料齐全,同意验收通过。

此次两项首件验收的顺利通过,意味着深圳湾口岸站钢筋笼生产已达到标准化、样板化,为后续围护结构、中立柱桩基础施工提供了坚实的质量保障。

02

白芒站

3月30日,地铁13号线白芒站配线段首段顶板浇筑完成。

白芒站位于沙河西路、松白路与丽康路交叉口西侧,呈南北向埋设于沙河西路与松白路下,车站总长693米。

自复工复产以来,项目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在全力统筹加快配线段盾构始发段主体结构施工进度。与车站段盾构始发段相比,配线段盾构始发段表现出深度更深、主体结构尺寸更大、施工场地更狭小等特点,加之深圳已进入雨季,一系列问题都给主体施工造成影响。面对困难,项目部提前进行施工策划,合理安排施工工序,过程中把控现场质量安全,提前做好防汛应急准备,现场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夜以继日推进施工进度,改进施工方法,提高施工效率,最终顺利完成配线段首段顶板浇筑。

配线段首段顶板浇筑的完成,标志着白芒站配线段主体结构施工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后续施工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03

留风区间

4月3日,地铁13号线留风区间(留仙洞站-中间风井)右线盾构机始发前条件验收顺利通过。

正式验收前,中建南方指挥部、监理单位联合留仙洞站项目部先后组织了第一轮、第二轮内部验收,提出了完善相关资料、细化施组方案、加快施工进度、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抓好主控项目等要求。正式验收当日,项目负责人首先向验收小组详细汇报了留风盾构区间的工程概况、始发验收范围、始发准备情况、自评验收等内容。随后,监理、第三方检测、勘察、设计、咨询等单位汇报了盾构机始发前条件核查情况,并提出了针对盾构机始发验收的建议。

最后,验收小组来到施工现场,实地查看了盾构机始发前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经过现场核查,验收小组一致认为盾构机具备始发条件,同意验收通过。

至此,留白区间第二台盾构机始发前条件验收顺利通过。下一步,承载着留风区间掘进任务的“信和十六号”盾构机将遵循节点工期安排,从留仙洞站右线北端头始发井正式始发。

04

深大东站

4月7日,地铁13号线深大东站盾构区间45T龙门吊安装关键节点验收顺利通过。

深大东站位于科苑大道与白石路交叉口南侧,呈南北走向。车站东、西两侧为写字楼、研究院等建筑群,沿街商铺较多,属于人群聚集区域。龙门吊计划在深大东站南端头(小里程端)进行安装,南端头满足安装条件,场地上方无高压线等障碍物,且现场管线已全部改迁完成。

验收小组首先听取了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关于验收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深入现场,针对龙门吊起重设备、辅助设备、锚定设施、安全防护设施、机械设备、作业平台等项目的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在验收总结会上,验收小组一致同意此次验收通过。

深大东站盾构区间45T龙门吊安装关键节点验收的顺利通过,为科深区间后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提速。

线路信息

地铁13号线路起自深圳湾口岸,止于上屋北站。线路全长22.4公里,16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后海站接轨。

▲地铁13号线示意图

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已完成70%,土方工程已完成39%,主体结构已完成23%,盾构已完成5.6%。

13号线是深圳西部南北走向重要通道,未来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

预计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深圳湾口岸、科技园片区的交通现状,从而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更好地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

素材来源:中建南方公司周小栋&深圳市轨道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