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度揭秘:深圳的社区防控为什么能获五星好评?

2020-04-15 08:05来源:晶报

章阁社区给出入人员测体温。

围合封闭式管理,构筑防疫堡垒

疫情防控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守住“最后100米”是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一环。

与珠光社区一样,位于龙华区的章阁社区也是个农城化社区,社区全都是统建楼和小产权房,横街窄巷四通八达。

“要把3平方公里的社区围起来,我心里也没底啊!”

2月7日,章阁社区党委书记杨锦天接到防控指令,要将社区居住区域进行围合管理。

作为一个超大型社区,社区外来人口众多,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富士康近半员工就住在该社区,高峰期管理人口高达16万左右。怎么围?这对于土生土长在这片土地的杨锦天而言,依然是一道难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杨锦天和同事查阅各种资料,现场踩点后自制出一份社区分布图,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28个片区。“第一是方便居民,第二划分多个片区能将感染病毒者隔离,万一哪一户确诊,不会牵连到整个社区。”杨锦天迅速召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从四处调集铁马4000多个,连起来足足8公里长,实现围合全覆盖。

围合起来,怎么管理?设卡点是第二步。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我帮您测个体温”这是围合管理一个多月来,值守在章阁社区卡点人员说得最多的两句话。看似简单的工作,责任之重不言而喻。“33个卡点24小时轮班,住户进出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为守好社区大门,卡点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面对各种情况、各种需求、各种情绪,压力非常大。”杨锦天说,但是非常时期必须刚性执行,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遇到两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杨锦天用“步步惊心”来形容当晚的情景。

3月5日,湖北人林生(化名)和陈生(化名)从印尼回国,因家乡湖北封城,两人准备飞到深圳找住在章阁社区的老乡王华(化名)。3月6日凌晨,两人拖着行李来到章阁社区,“非社区人员不得入内”,林生和陈生两人被卡点工作人员拦截在外。王华好说歹说,卡点人员也没有放行。最后,由王华将两人行李带回家。两人在外逛了两日后,于3月9日住进附近的维也纳酒店。

就在两人入住酒店当天,林生经检测体温达到37.5℃,加上他从境外回来,酒店人员立即通知了“三位一体”医护人员上门检查,随后陈生也被检测到37.3℃。“如果两人连续发烧,很大可能就是新冠。”杨锦天和他的同事立即联系两人的密切接触者王华。没想到一检测,王华也发烧了,体温为37.5℃!3个人同时发烧,医护人员立即给他们做核酸和CT检查。当晚,杨锦天和同事一直等到凌晨两点,第一次结果出来,核酸检测阴性。杨锦天和同事松了一口气,虽然“有惊无险”,但这件事也让杨锦天和同事更加意识到了做好社区“守门员”的重要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