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贫困户“帽子”全摘掉 深圳助力汕尾脱贫村容村貌大变样

2020-04-14 22:34来源:深圳新闻网

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

近日,贫困户陈木炎家来了两个特殊的“小客人”——一台华为平板电脑、一台智能手机,这是市工务署驻村队送来的云端课程“助手”。

驻村队工作人员刘俊成功劝说“五保户”女孩重返校园。


陈木炎不善言辞,提到市工务署,嘴里反复说的一个词就是“感谢”。去年,他的大女儿陈小玲(化名)考上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了市工务署设立的“大学奖励金”5000元。如今二女儿即将迎来高考,小儿子上初二,市工务署驻村队一路相随,配线上课程装备,装网络、送网卡。“再穷也要让孩子上学,希望他们懂得感恩。”在陈木炎为数不多的话里,这句讲得最清晰有力。

疫情期间,市工务署驻村队为龙光小学申请了专项防疫金,购置了智能手机、流量卡和学校防疫物资等,保障贫困家庭学生云端课堂“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掉队”的同时,为教师顺利在线开课贴心护航。“我们龙光小学全体师生感谢他们。”对于市工务署及时而有力的支援,龙光小学校长李志方不无感激。计划中,市工务署还将为龙光小学援建多功能教室,为龙光村孩子们的学习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党建引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李冠羽是龙光村村长,2019年4月份刚上任。作为龙光村土生土长的90后,他深切体会到近年来家乡的可喜变化,村前屋后一条条道路在延伸,看不见的网络“高速路”链接每家每户,乡贤回村投资建设旅游景点。他说,看到村子依托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萌发了生机,内心特别激动,如今他已经成长为一名村干部,还光荣地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未来会坚定地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家乡,吸引更多同龄人回村就业、创业。

实际上,市工务署自进驻龙光村以来,一直注重以“党建+”形式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对口帮扶队伍。四年多的时间里,市工务署驻村队在龙光村发展了2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3人成为了村干部,为村子持续注入“红色”中坚力量;协助村“两委”和村监委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采取“班子成员+贫困户”“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的“小分队”模式,整合资源,增强帮扶实效。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工务署驻村队带领龙光村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制定科学抗疫指引,做好防护检测,保障物资、关爱送到位,为全体村民扣上身心健康“双保险”,持续守住“无疫村庄”防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