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90后女教师莫诗敏:从生活中就地取材,线上教学就会很精彩

2020-02-26 10:35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90后女教师莫诗敏:从生活中就地取材,我们的线上教学就会很精彩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6日讯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也从起初的慌张,不知道怎么去备课、上课,到现在能慢慢适应了。”莫诗敏说。她是观澜中心小学四(4)班的语文教师。一周多来,她的线上授课受到学生、家长的热评,学生们刷屏为她点赞。

“从生活中就地取材,我们的线上教学就会很精彩。”2月24日、25日,在两天的线上采访中,莫诗敏——这位学生眼中的明星主播,反复这么说。

我们正经历的,就是最好的教育

“我是从2月5日开始准备网课的,那时候还没有正式收到线上教学的通知,但是为了有备无患,我提前做了准备。”莫诗敏说。开课前两周,科组、学校和区教育局从技术操作和教学内容方面对老师进行了多次培训。她自己还搜索了多种直播软、录播软件,并做了笔记分享给学校的同事。

刚开始,科组的老师们计划围绕课本内容展开线上教学,但讨论后觉得在目前的特殊环境下,教学内容应该跳出课本,“我们正经历的一切,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教育。”于是,她和同事们决定着手寻找跟疫情相关的微课资源,自备教案给学生们上课。“备网课给了我新的思路,我感觉从生活中挖掘语文知识,原来那么有趣和有效。”

“我印象深的有两节课,一节是推荐课外书。这个春节因为疫情突发,很多人回不了老家。我就推荐了《桥下一家人》,我让学生结合寒假阅读的《青铜葵花》《十岁那年》,思考什么是家,说说关于家的感受。”莫诗敏说,想通过这节课让学生知道,家不仅仅意味着团圆,还有分隔两地的亲人相互间的牵挂,还有我们每个人宅在小家成全大家,期待早日战胜疫情的愿望。

另一节课上,莫诗敏讲到了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所说话语的严谨性和科学性,“他之所以能得到大家的信任,跟他严谨的用词有紧密关系。我想借这节微课,让同学们感受语言的严谨性和科学性,让生活与语文学习达到真正的融合;同时,也想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懂得如何通过话语用词来判断、分辨网络上信息的真假。”

群里互动时,我不太像一位老师

“学校考虑到老教师较多,‘龙华云校’上的腾讯课堂操作比较难把握,最终选择了在微信上开课。”上课前,莫诗敏会先列一个任务单,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然后再将提前录制好的微课发到班级群里供学生自行观看。学生听课时,她全程在线回答学生的提问。每节课,她都会布置小作业,并预留出时间给学生完成,晚上8点半再在线上讲解。

上课前,莫诗敏会在班级群里发学习任务单。

之所以采取录播网课的方式,她说班里有少数学生因为父母白天上班后,没有手机或电脑上网,“这样比较灵活,他们可以在晚上补课。”她带的班总共54人。一周来,每天按时在线学习的学生有40多人。

“群里互动时,我觉得我不太像一位老师。”莫诗敏说,“当有学生提出问题,我还在努力打字回复,其他同学已经一窝蜂帮我回复完了,无奈的我只能默默删除编辑好的文字换成大拇指发出去。”

莫诗敏发现线上教学,很多平时内向的学生变得活跃了,“有天晚上,我给孩子们讲解当天的作业,孩子们不停地刷屏喊‘老师真棒’‘老师简直是电台主播’”。

看到精心准备的网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莫诗敏很开心:“感觉跟学生更亲近了,平时他们在校都安安静静、中规中矩的,现在在线问完问题了,还会跟我多唠嗑几句,聊聊各自的生活。”

莫老师在班级群和朋友圈里分享学生发表的作文。


线上教学,让我们收获多多

“单说教学上的工作量,上网课确实会辛苦些,因为孩子随时都可能问问题,需要留意手机,改作业、备课也是,手机、电脑随时会用到。”莫诗敏说。

线上授课的第一周,她的语文课一周7节。2月20日市教育局发出给中小学师生减负的通知后,语文课减到一周3节。“我们做了问卷调查,很多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危害健康,现在调整课程后,下午让孩子自由选择学习方式。”

本周起,该校四年级的语文课从上周的7节减少到3节。

因为网课,班里的学生有了很多新体验,比如尝试自己做一顿饭,自制放大镜,和父母一起运动锻炼等。“有位学生写了一篇讲述他爸爸在抗疫一线忙碌工作的作文,发给我看让我指导,后来作文在《晶报》上登了出来,我又把作文发到班级群里分享,让大家学习这位同学,学习他爸爸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很多家长看到了都为他们点赞。”

“我任教3年多,可能适应能力稍微好一些,没有受到太多传统授课方式的影响。”说起上网课,她说自己有信心。“刚开始,我会很着急,很想给孩子讲更多的课本上的内容,尽可能不耽误孩子返校后的教学进度。但经过摸索实践,我觉得在这个特殊期间,从生活中就地取材进行教学,才是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我们的网课才会精彩。”

“观澜中心小学是我的母校,我的爷爷、妈妈和舅舅舅妈都曾在此任教。”94年出生的莫诗敏如今接过了家族的接力棒,她说:“我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能早日返回校园,我想孩子们一定会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要跟同伴们分享。”

(作者:读特记者王小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