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深圳人|“直播老师”林易凡 :提前一周学软件 备一节课我花了12小时

2020-02-12 20:58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家备课的林易凡。

“虽然2月10日才开始真正上课,但我从2月3号开始学习直播软件操作。”从黑板走到电脑屏幕,林易凡一面学习如何使用直播平台,一面根据直播的授课特点调整自己的课程设计。根据要求,平常45分钟的知识点要压缩到20分钟内;平时2天备课,现在至少需要3天;平常仅需对班上同学讲课,现在要对着全年级、全网公开讲课……为此,深圳中学组织了一批既有经验丰富、深受学生欢迎的资深教师,还有师出名校、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共 30 位教师参与线上授课。网上教学期间,学生的作息时间安排与在校期间的作息安排一致,包括早自习、堂课时间、课间操、午休、下午课程安排、晚自习以及交作业时间等。

准备一周的线上直播课并不轻松。一节课,林易凡需要近12个小时准备,为了将授课内容讲解得更加清楚和详细,课件需要更加详实和突出重点,以便同学们在收听或回播的时候能够完全了解教师的意图。“由于不能监控屏幕前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我们也会尽量在课程中加一些可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的设计,例如段子或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梗,让同学们的精力不容易涣散。”林易凡说,为了直播效果得到保障,一堂课每位老师都需要试讲1-2遍,大家一起讨论、研究并改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