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深圳人|“直播老师”林易凡 :提前一周学软件 备一节课我花了12小时

2020-02-12 20:58来源:深圳新闻网

直播上课中的林易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按照深圳市教育局高中阶段在线教学指引,2月10日起,深圳88所普高“在线开学”。深圳中学的高二生物老师林易凡成为其中一名“直播老师”。“ 对我来说,准备一周的线上直播课并不轻松,虽然上课时间减少了,但其实比平时要更加耗费精力。”林易凡告诉记者,一周三节的直播课,需要用30小时左右的时间备课。

为了实现开学延期但学习不延期的目标,深圳中学从2月10日开始,利用腾讯课堂教育平台,分年级、分学科、分方向为延期开学的学生提供同步在线课程。学校校长朱华伟带领深中教师利用假期时间,提前准备,通过在线会议等工作方式,多次商讨并部署安排在线直播课程的工作。线上直播课程面向社会开放,全国范围内有需求的学生均可同步在线学习。

在家备课的林易凡。

“虽然2月10日才开始真正上课,但我从2月3号开始学习直播软件操作。”从黑板走到电脑屏幕,林易凡一面学习如何使用直播平台,一面根据直播的授课特点调整自己的课程设计。根据要求,平常45分钟的知识点要压缩到20分钟内;平时2天备课,现在至少需要3天;平常仅需对班上同学讲课,现在要对着全年级、全网公开讲课……为此,深圳中学组织了一批既有经验丰富、深受学生欢迎的资深教师,还有师出名校、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共 30 位教师参与线上授课。网上教学期间,学生的作息时间安排与在校期间的作息安排一致,包括早自习、堂课时间、课间操、午休、下午课程安排、晚自习以及交作业时间等。

准备一周的线上直播课并不轻松。一节课,林易凡需要近12个小时准备,为了将授课内容讲解得更加清楚和详细,课件需要更加详实和突出重点,以便同学们在收听或回播的时候能够完全了解教师的意图。“由于不能监控屏幕前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我们也会尽量在课程中加一些可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的设计,例如段子或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梗,让同学们的精力不容易涣散。”林易凡说,为了直播效果得到保障,一堂课每位老师都需要试讲1-2遍,大家一起讨论、研究并改进。

线上批改学生作业。

按照直播课备课规律和计划,每日老师们都在线上完成规定的任务并且打卡,有条不紊地完成直播课的准备工作,包括集体备课、模拟直播等等活动。

除了备课、上课外,如何及时完成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的工作也是线上授课的一个挑战。深圳中学提前布局,配套了线上的智能教学系统,让同学们每天在线上完成作业,从课后练习的角度保证了教学质量。课后教师们通过学校的智能教学平台批改同学们的作业,并通过微信等方式回答学生的问题。

“校领导们多次鼓励和督促我们,疫情紧急,我们作为人民教师要为社会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在特殊时期,林易凡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在工作中体现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他说:“希望疫情结束,我能回家看看同在深圳的父母,更急切的想见到朝思暮想的同学们!”

林易凡用列表的方式来总结了直播课和面授课的区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