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你可能不知道 战疫中的深圳人午餐是这么吃的

2020-02-06 22:2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6日讯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彻底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为了防控疫情,深圳人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深圳新闻网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全市各区,用镜头记录疫情下“深圳人的午餐”,展示不同背景、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深圳人在战疫路上的特殊故事。

社康中心医生:到一线去工作是我的责任

姓名:陈永锐

职业:宝安区福永街道兴围社康中心全科医生

陈永锐医生蹲在绿化带旁草草解决了午餐。

疫情当前,一线医务工作者被称为“最美逆行者”。陈永锐就是“逆行者”中的一员。作为全科医生,陈永锐被挑选为医疗组组长,成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人员,他和他的团队用无私无畏的坚守和奉献与疫情鏖战,为这个不寻常的春节撑起了一片晴空。

1月25日大年初一那天,陈永锐还在肇庆与父母一起过春节,接到福永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后,他立刻就决定返回深圳。由于担心父母不肯放行,他没有跟父母打招呼,偷偷买了车票直接离开老家。“患者需要我时,到一线去工作是我的责任。”陈永锐说。从1月26日起,陈永锐及他的团队天天工作在隔离医学观察点,陆续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医学观察者,留观--解除--新收,循环往复……一连数日,每天只睡3-5小时,不能回家,见不到亲人,虽然很累,很想念家人,有时忙起来只能在酒店的绿化道旁随便吃个快餐,但他们仍坚守着责任和使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说:“选择医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承担一份特殊的责任,在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

隔离医学观察点值守医生主要负责隔离者的医学观察、记录体温等症状和体征,发现有发热、咳嗽、胸闷等呼吸道症状者,立即上报上级医疗部门,以便进行病毒病原学监测。每一天,陈永锐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为病人检查体征。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消耗,进留观房间前,陈永锐总是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护目镜上起雾视野模糊,水雾凝结成水珠沿着脸颊流下,陈永锐也无暇擦一擦。

除了照顾每位隔离者的身体状况,陈永锐和他的团队还要同时做好隔离者的各种健康咨询,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我们给每位隔离者都留下了电话号码,方便他们随时和我们联系。”陈永锐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永街道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部分无法开展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该街道率先在全区建立了2个集中隔离观察点,从1月26日启用,可接收403人(间房)。(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曾舒琪通讯员叶佐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