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深圳人|志愿者吴丽的一天:疫情无情,社区有爱

2020-02-06 10:52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宝安区新安街道海乐社区志愿者吴丽的一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梓欣)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深圳人的心。一场关系到每位公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而他们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公之一也从未缺席,他们便是深圳义工。1月28日,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海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一则招募“防疫义工”的消息出现在海乐义工群里,仅一个小时便召齐了20名志愿者。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海乐社区义工吴丽。

“参与防疫的义工都是本社区的街坊邻居,在这个特殊时期里,大家都想为自己的家园尽一份力。”吴丽是海乐社区一名社工,同时也是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健康U站站长,自2011年起已参与志愿服务近10年,大家都亲切地喊她“丽姐”。今年春节,她们全家没有回老家湖南过年,而她选择留守在社区防疫一线。

上午8点30分,海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的保安正为义工测量体温。

近7成外来人 20名海乐防疫义工任重道远

上午8点30分,海乐社区防疫义工们陆续抵达社区工作站,测量体温、消毒、登记信息是每天报到必做的“三部曲”。检查口罩、穿上红马甲,一天的志愿工作就开始了。海乐社区社工主任麦国亮会先和义工们开一个晨会,大家会汇报昨日社区返深人员登记情况及有关防疫工作进展,再确定今天的工作计划。

测量完体温后,再给双手消毒。

登记个人信息及身体情况。

红马甲一穿,开启了一天的志愿工作。

上午9点,海乐社区社工主任麦国亮和义工们开晨会。

据介绍,海乐社区常住人口为3万8千人,由于是城中村,外来人占了近70%,这也成为海乐社区此次防疫工作中关注的重点。防疫义工每天从上午9点工作至下午6点,主要是统计社区人员流动情况、巡查社区防疫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发布辟谣信息及协调居民生活用品及医护物资等。吴丽向记者介绍,“还有一些没能来到这里(海乐社区工作站)上岗的义工会在线上协助我们的工作,比如调配口罩这些物资,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义工们通过微信群沟通办公。

上午9点36分,吴丽给运输物资的司机测量体温并消毒。

登记到访人员情况。

10个防疫站点轮岗巡查送“温暖”

5日上午10点,记者在海乐社区看到,街道上人迹罕见,一片冷清,部分道路已被封锁。据了解,海乐社区严防死守社区道路主要出入口,特设了10个体温检测点,每个站点配备有2名工作人员。他们从上午9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两班轮换,主要负责辖区进出人员体温检测,返深人员初步登记,防疫资料派发。每天上午10点左右,吴丽及其他义工会随社区的车队到各个站点运送物资。“他们也很辛苦的,晚上外边又冷,我们每天都会过来给他们送一些热水热茶,再看看有什么其他需要的。”

上午10点,吴丽随车队外出运送物资。

上午10点12分,吴丽给海乐社区防疫站点的工作人员送上热茶。

“您好,请您戴上口罩。”有一名未佩戴口罩的老人走在街上,吴丽立即上前提醒,主动送上一个新的口罩,并教其如何正确佩戴。吴丽告诉记者,每天他们运送完物资后会顺便在社区巡逻一下,如发现有未佩戴口罩或需要帮助的人,便会上前提供帮助。另外,他们还会给居民派发防护手册、宣传防疫知识。

上午11点21分,吴丽正教老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上午11点43分,吴丽给附近居民派发疫情防护手册。

中午12点,吴丽回到社区工作站用餐。

疫情无情社区有爱 街坊邻里主动请缨

“你看,这是我们社区目前报到人员的名单。”吴丽向记者展示了社区外来人员报到表,里边清楚地记录了每家每户的人员姓名、籍贯、春节外出地点、健康情况等信息。每天下午2点开始,社区工作站的义工们就开始核查回深人员的登记情况,并汇总给工作站办公室。

据了解,海乐社区目前已登记有229人返自湖北,尚有1900余人未回。对此,社区要求所有来自湖北或途径湖北的返深人员须居家隔离14天,并每日向工作站汇报隔离情况。“我们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吴丽表示,“如果隔离的住户有物资需求,比如肉菜、口罩,我们也会帮忙购买,再由专人配送到他家里。”

下午2点11分,吴丽核查目前社区回深人员的登记情况。

下午3点48分,吴丽通过电话回访隔离住户的情况。

一名湖北籍返深住户向吴丽报备返深情况。

下午5点36分,吴丽正在统计今天报到的名单。

早前,吴丽在海乐社区肺炎疫情防控义工微信群发送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

疫情无情,社区有爱。在此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街坊邻里有许多团结互助的故事让吴丽十分感动,“虽然说疫情很可怕,但也因为它,邻里间的关系变得更好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遇到问题很多人都会主动伸出援手,非常暖心。我很荣幸能作为一名疫情防控义工为我们的街坊提供帮忙,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社区恢复往日的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