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74期|做好信息公开是打赢防“疫”战的必备技能

深网观察 第74期|做好信息公开是打赢防“疫”战的必备技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年初七晚上,一条“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的新闻一出,各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的双黄连口服液纷纷售罄,各类段子层出不穷。调侃归调侃,最终的落点还是需要公众理性对待,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和囤货心理。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三

深网评论员梁煖

大年初七晚上,一条“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的新闻一出,各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的双黄连口服液纷纷售罄,各类段子层出不穷。调侃归调侃,最终的落点还是需要公众理性对待,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和囤货心理。

面对疫情,公众的恐慌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未知,来自于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1月29日,最高法对于武汉8人散布的“虚假信息”表态了,也做了“早知道”的假设,与舆论对“武汉晚了”有所呼应。其实,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民众对信息需求就是“早一些”、“快一些“、“多一些“。分辨、调查、确定、验证、核实、发布及时消息,是让公众心理层面定下心来的最好措施。

一周前,深圳在病例接触人群、轨迹区域、治疗情况等更细致的信息发布方面,被列入最详细的城市之一,并获得网友点赞“硬核”。在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下发了“以社区防控为主”、加强“群防群控”的通知下,深圳于1月30日晚公布了第一批31个曾有“新型肺炎”病人逗留的小区(场所)名单。1月31号深夜,公布了深圳确诊病例曾到过的82个小区名单。连日来深圳不断增加的病例数,患者的活动轨迹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公众迫切想知道的。所以,公开确诊病例到过的小区,及时解了公众的“渴”,也纾解了公众的慌张与猜忌,打击了传谣的空间,更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深入。

“请上榜小区的居民不要慌!你们的小区已经安全!”、“大家也没必要戴“有色眼镜”看待任何上榜的小区和居民”、“这些小区不是‘病毒库’,不是‘毒巢’“……这些呼吁,满满温情,也建立在对疫情小区进行了全面严格的消杀、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的基础上。因此,信息的公开透明,考验城市公共管理的水平,也是疫情防控舆论场的最佳应对,是互信的源头之水。

同时。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严密防控与人文关怀齐头并进。1月30日,由于深圳一小区出现新冠状病毒疑似感染病例,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疫医生发布了一则通告。通告除了呼吁小区居民配合调查及消毒处理工作外,还特地恳请大家“不要歧视,在疫情面前,我们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妥善安置,做好隔离,及时登记,确保被隔离家庭的生活物资后勤保障、实时反馈,一起共渡难关才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不让这场疫情阻击战成为武汉人甚至湖北人抹不去的心理创伤,这才是正确的“姿势”。

相关报道:

深圳商超肉类供应充足、速冻食品种类繁多 蔬菜供应远超日常 

深圳新闻网记者现场直击:确诊感染人员去过的小区防控情况如何?

各区调查:深圳疫情防护“最后一公里” 管好了吗?

实录|抗击疫情 深圳在行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73期|防“疫”也是心理战 别让恐慌占据高地

深网观察 第72期|加强小区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最后100米”

深网观察 第71期|民企高质量发展 需要更多优质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深网观察 第70期|教育厅长的灵魂拷问 你读懂了吗?


[责任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