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确诊14例“新型肺炎”!4个重症病例已好转!

2020-01-22 20:4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2日讯 据广东省卫健委官网通报,截至1月21日24:00——

广东累计发现“新型肺炎”确诊病例26例,其中重症7例,危重3例,无死亡病例。

深圳市的14个确诊病例,全部收治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院长刘磊表示,这14个病例中,有4个重危患者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部分病例已经达到痊愈标准。

其中,恢复快的多半都是青壮年,恢复慢的主要是老年人,以及过去有吸烟史、以及肺气肿、心脏病等原发病的病人。

新型冠状病毒已证实会“人传人”,正值春运高峰,人挤人的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很容易成为病毒传播的“窝点”。

1月19日下午,深圳市疾控中心紧急出动,对福田高铁站、深圳北站、罗湖火车站、银湖汽车站、宝安客运中心5个大型交通枢纽的空气进行采样,检测病毒含量。

深圳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周国宏介绍,检测过程主要分5步:

1.放置器皿

在车站放一个3mL的平皿,倒入缓冲液,缓冲液会吸附空气中的病毒;

2.过滤采样

用平皿采集和过滤空气,空气过滤的速度为28.3升/分钟,共采样5分钟;

3.送到实验室

采集完成后,将平皿按组无菌包装,放入生物样品运输箱,在2-8℃的环境下运送至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室检测;

4.检测

送达实验室后,提取样本中的核酸,使用2019新型冠状病毒(ORF1ab/N基因)试剂盒检测约3到5小时。

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深圳上述五个交通枢纽的的空气样品中均未检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此外,这次检测还一并检测了另外14种呼吸道病毒,包括:

除新型冠状病毒外,另外4种冠状病毒(229E,OC43,NL63,HKU1型)


流感病毒、呼吸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人偏肺病毒、鼻病毒

副流感病毒(1,2,3,4型)

博卡病毒

结果也显示,病毒总数同样为零,其它污染指标均未超过国家公共场所相关标准。

由此可以初步判定,福田高铁站、深圳北站、罗湖火车站、银湖汽车站、宝安客运中心5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合格。

这次只是检测了5个高铁和汽车站,其他地方怎么办?

为此,深圳市疾控中心还向全市发布了一份阻断病毒在空气中传播的指引——

《指引》适用于深圳以下的公共场所:

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咖啡馆、酒吧、茶座、影剧院、录象厅、舞厅、音乐厅、商场、候诊室、候车(船、机)室等……

《指引》要求这些公共场所——

如果能开窗

尽可能打开门窗,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每日需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如果不便开窗(采用机械通风)

新风口要设置清洁区,新风房、过滤网和送风排风管道保持清洁,在不需要调节空气温度、湿度的情况下,全面使用新风输入,关闭回风通道;

在风机房、回风滤网处可采取物理方法对空气消毒,安装高强度低臭氧紫外线灯;

·对室内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

此外,《指引》还建议公共场所配备洗手设施,提供洗手液、擦手纸或烘干机,对入场人员也需要进行发热筛查,对地面、物品表面定期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湿擦湿拖。


1月22日下午,广深铁路介绍,其下辖的深圳大型站点在当天内会安装34台测温仪,用来测量旅客的体温,其中——

深圳站9台

深圳东站6台

深圳北站16台

福田站2台

光明城1台

目前,光明城站正在连夜安装,其余站点的测温仪已投入使用。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广东省卫健委官网、国家卫健委官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