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62期|让不实举报澄清工作守护干部奋斗初心

深网观察 第62期|让不实举报澄清工作守护干部奋斗初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纪委监委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显示,在基层反腐方面,全市摸排违纪违法线索1577条,立案845件,各类花样的腐败问题都得到深挖细查,举报制度功不可没。然而,出于误解甚或竞争私心,不实举报的现象也层出不穷,不少干部无辜“躺枪”。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喜南

深圳纪委监委7月24日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显示,在基层反腐方面,全市摸排违纪违法线索1577条,立案845件,各类花样的腐败问题都得到深挖细查,举报制度功不可没。然而,出于误解甚或竞争私心,不实举报的现象也层出不穷,不少干部无辜“躺枪”。澄清正名工作制度就在此种境况下应运而生,这种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工作制度彰显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的理念,切切实实为担当作为、敢闯敢试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

举报制度是一把惩治贪污腐败行为的利刃,人民群众握着这把利刃出击,为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打击腐败提供了大量案件线索,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不少助力。随着监督渠道的持续畅通、举报程序的不断优化,一系列腐败案件得以一查到底,推动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胜利。

但改革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干部敢担当、干实事,难免会涉及一些人的利益,得罪部分人,因此遭受质疑甚至诬告。另外,人民群众也并非专业的侦查员,并非每人都能练就洞悉真相的“火眼金睛”,有时也可能会因为片面的证据或者个人偏见得出错误结论,进而发出不实举报。

这类不实举报不仅占用了信访举报资源,还极大地损害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罗湖区一位曾遭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表示,他在受到不实举报时,感到心灰意冷,倍觉委屈。他人的指指点点不仅让当事人深感委屈,也可能让其他干事创业的干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敢做、不敢当。而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制度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以罗湖区为例,2019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对3名受到不实举报影响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其中一位干部更是激动地说,“党组织及时给我澄清正名,倍感温暖,让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正气必扬,歪风必抑。从严反腐惩恶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有问题的干部,而不实举报澄清工作也为每一个没有问题的干部提供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提供一颗定心丸,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在坚决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前提下,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显示出反腐制度的灵活性和柔软性。上述条例能够有效惩治出于不良动机诬告陷害的不实举报行为,而澄清正名工作则让好干部免于任何不实举报的困扰,两者留有的中间地带也成为了人民群众举报反腐的容错区域,让举报制度实实在在地成为了公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

正是这样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的理念,让反腐制度运行得更顺畅,让勇于干事创业的干部们走得更远。


相关报道:

恶意举报会被处理,深圳市纪委监委出台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规定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就澄清正名工作规定答记者问

罗湖区纪委监委为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1期|“反向春运” 一次创新又温暖的“逆行”

深网观察 第60期|打学生的“好老师”回归 别让“教育惩戒权”成为体罚的“避风港”

深网观察 第59期|不吝寸土寸金 深圳高中学位建设分秒必争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