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打开折叠人生!国内首例“3-on”折叠人在深大总医院成功救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开折叠人生!国内首例“3-on”折叠人在深大总医院成功救治

分享

46岁的李华因患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身体弯曲将近180度,历经4次高风险、高难度手术,李华终于可以挺直脊梁。


手术中

手术中

2019年9月18日,牵动人心的第三期手术开始了。此次手术是拉直脊柱、让李华躺平的关键。

陶惠人教授说,李华的脊柱畸形完全融合成一根骨头,想让脊柱变直,至少必须两处截骨,之后重新连接才能实现真正变直。此次手术最大难点在于,李华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躺在手术床上。体位无法摆放,意味着手术无法开始。

为了保证手术如期进行,陶惠人教授多次和手术室护士模拟演练术中体位摆放,专门特制了许多李华专用体位器械,从而为重塑脊柱提供可能。此次手术最大风险还在于,术中出血量巨大,神经瘫痪风险极高。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陶惠人教授和段春光等团队成员经过近一天的奋战,顺利完成李华的第12胸椎和第3腰椎截骨,第8胸椎到第5腰椎融合。当天晚上,李华20年来第一次躺平睡觉了!

成功打开了李华折叠的身体后,如何让他站起来,走起来,跑起来,成为了最后一期手术的主要目标。在第四期手术中,医生为李华进行了双侧人工髋关节置换,帮助他重建髋关节功能。

从2019年6月13日到2019年12月13日,历时6个月,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骨病科主任陶惠人教授携手团队,在该院多学科密切配合下,成功攀登骨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历经“马拉松式”的救治后,李华终于挺直了脊梁。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华一再向记者们说:“我非常高兴,感谢陶惠人教授团队和深圳大学总医院,他们为我开启新生!”未来,李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