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打开折叠人生!国内首例“3-on”折叠人在深大总医院成功救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开折叠人生!国内首例“3-on”折叠人在深大总医院成功救治

分享

46岁的李华因患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身体弯曲将近180度,历经4次高风险、高难度手术,李华终于可以挺直脊梁。


术前三维重建


术后三维重建


截骨重塑,深圳医生为他打开折叠了20余年的身体

怎样才能让李华告别折叠的身体?“只有一段一段,打断他的股骨、颈椎、胸椎、腰椎,然后将全身脊柱拉直,固定,完成骨骼重塑,才能实现脊柱变直,重新打开李华完全折叠的身躯。”陶惠人教授说。

深大总医院脊柱外科、感染科、麻醉科、放射科、关节创伤科、呼吸内科、血管外科、输血科、消化内科等多学科,集结多学科最强力量,随时为李华安全保驾护航。

“截骨-抬头-平躺-站立”,陶惠人教授携手团队制定了“四步”手术方案。

第一期手术,将两侧股骨打断,让李华的脸和大腿之间的空隙变大,使接下来的脊柱手术体位成为可能;

第二期手术,矫正颈椎后凸,让李华能够抬起头来、直视前方;

第三期手术,矫正腰椎后凸畸形,恢复脊柱正常的直立曲度,将折叠的李华完全“打开”;

第四期手术,进行双侧髋关节置换,使他站立行走成为可能。

手术即将开始,摆在陶惠人教授和团队面前的第一道关卡就是“麻醉”。由于李华的头和大腿紧贴,距离最近的地方只有不到5公分,如此狭小的空间,根本放不进去麻醉面罩。该院麻醉科主任孙焱芫迎难而上,在李华清醒状态下顺利置入气管、全身麻醉。3个小时后,双侧股骨颈截骨手术顺利完成,李华的面部和股骨之间第一次有了空间。

第二次手术后,李华可以抬头了


如何让李华安全地“抬头”、恢复平视、保留最大视野成为第二期手术最大的难点。在颈椎截骨,相当于在颈髓动刀,不容一分误差,稍有偏离,轻则瘫痪,重则生命危险。而且颈椎矫正度数更需要精准,多一度,术后的李华会会变成双眼朝天;少一度,李华就会看不到远方。陶惠人教授决定将第7颈椎截骨,第4颈椎至第4胸椎融合,纠正颈椎罕见畸形。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大力协助下,陶惠人教授携手惠人脊柱团队历经长达7小时奋战,成功将李华的“断头”复位。麻醉清醒后,李华激动地说,“住院这么久,我终于见到陶惠人主任长什么样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