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送医送药到牧民家门口! 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开进塔县马尔洋乡

2019-09-29 14:47来源:深圳新闻网

乡民去趟城里不容易,要找专家看病更困难!受交通出行不便、山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等因素制约,部分生病老人不得不“小病拖,大病熬”,失去了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期。为此,深圳援疆前指党委组织第九批深圳援疆医疗队三上帕米尔高原,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马尔洋乡开展“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诊巡诊活动,为塔县同胞解除病患。


马尔洋乡地处两山夹击的昆仑山谷地,距离塔县约130公里,从塔县县城到马尔洋乡,需要翻越海拔4500米的唐勒达坂,近年国家实施精准脱贫,614县道除了海拔约3500以上的道路为避免路面结冰仍为沙砾路段外,其他的路面已经铺上泊油路。纵然如此,护送深圳援疆医疗队的中巴车在翻越唐勒达坂的时候,汽车也因为“缺氧”只能挂在1档2档的速度慢慢前行,在翻越达坂的时候,动辄就是180度的连续山路盘旋,行走起来非常艰难,短短130公里的道路,足足走了5个小时,支医队抵达马尔洋乡卫生院时,已经是夜里10点,漆黑一片了。

翌日一早,医疗队许多队员克服头疼、气踹等高原反应,一行18人兵分两路,一部分队员在马尔洋乡政府所在的乡卫生院内举行义诊,另一部分队员乘坐塔县人民医院救护车继续往50公里外的皮勒村开展义诊,在马尔洋乡卫生院和皮勒村卫生站里临时办起了“专家门诊”。通过当地医务人员的翻译,对前来就诊的乡民耐心询诊,对需要服药的乡亲们免费发放药品。

义诊现场照片

义诊现场照片

“你有头痛、眼花、耳鸣、乏力的情况吗?”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陈蓟耐心地询问年近40岁的患者古丽巴次。并为她做了相关的体格检查,在排除颈椎方面的问题后,请内科的队员进行会诊,经测量血压偏高,且得知古丽巴次情绪激动时或劳累后会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耳鸣、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已快两年,专家初步诊断为高血压病,为古丽巴次提供了用药方案并告知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继续做好随访跟踪,同时告知生活注意事项,“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平时不要太劳累。”古丽巴次高兴地说:“深圳来的医生给我看病,我很放心,也很高兴!”

来自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许邦仁医生和深圳市人民医院的谢红主任利用B超为20多名妇女做了超声影像检查,谢红主任说,考虑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和民族差异,从喀什近3000多例检查结果来看,结合本次体检情况,这边妇女检出子宫肌瘤的概率似乎较其他地区稍高。

“我们马尔洋乡属于距离县城最偏远的乡,生存条件最艰苦的一个乡,医疗技术非常薄弱,感谢深圳援疆医疗专家能不远万里来到这里,让我们乡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深圳最权威的医疗服务,让我们卫生院的基层医生有了一次学习与提高的机会,非常难得,也非常需要,感谢!”马尔洋乡卫生院院长艾地巴依感慨地说。

义诊结束后,乡民们自发出来送行,让在场人员为之动容

据深圳援疆医生、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汪皓介绍,义诊发现困扰当地村民的疾病主要以高血压、骨节性关节炎等为多见,妇女则平均绝经年龄在40岁左右,人口出生率很低,子宫肌瘤发病率相对较高。与马尔洋乡平均海拔3100米左右,为高原缺氧寒冷地区相关。义诊的深圳援疆医疗专家现场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发放药品,对有些关节性疾病进行了治疗,个别发现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或者有手术指征的患者,建议到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诊治,专家同时对患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做了健康指导。熟悉慢病管理和妇幼卫生工作的援疆专家还对马尔洋乡卫生院和皮勒村卫生站的医务人员进行慢病管理和妇幼卫生保健指导。

据了解,2018年底,为贯彻落实市党政代表团来喀对接援疆工作的指示精神,针对塔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深圳援疆前指新增设立“深塔医疗卫生人才交流培训项目”,每年投入援疆资金90万元用于支持深圳和塔县开展医疗卫生人才交流培训;针对塔县地广人稀、县城和偏远乡村相隔较远、医疗条件无法满足乡民和牧民医疗需求的情况,深圳一方面加大了对塔县基础医疗设施的投入,帮助塔县建设完善乡全民健康体检中心和标准化村卫生室,一方面针对偏远乡村缺医少药的情况专门从援疆资金预备费中额外划拨了20多万元成立“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乡村巡回医疗项目”,支持深圳援疆医疗队深入塔县偏远乡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同时为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配备一些必备的医疗器械和药品。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黄子芸文/图/视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