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最新!广东企业500强揭晓,前3名都来自深圳

2019-08-30 14:21来源:广东发布


4.看发展动能
创新提升竞争力


有两个特征在今年榜单中体现得格外明显:民营企业活力足,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升。


2019年入榜广东民营100强企业中前1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4%。



民营企业实力强劲的背后,除了广东市场环境较为优越之外,从企业自身看,则是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正在迎来收获。


广东100强民营企业中有70%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华为、美的、比亚迪等企业的研发投入净值位居前三名。其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8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排名中,华为以5405份的专利申请,在全球所有企业中“雄踞第一”。


入榜2019广东创新100强的企业中,从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来看,最高的企业达到19.27%,企业平均科研投入同比增长18.03%,反映整体上企业的科研投入增长较快,加快了自主创新的速度。


案例分享:“美的”的智能工厂

今年7月份,“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媒体团走进美的集团南沙工厂的智能生产车间,在总控大屏幕上,各个生产流程的数据实时刷新,并及时反馈报送给相关人员,整个工厂的生产状况通过数据化表达一目了然。


美的集团南沙工厂工业互联网项目经理赵攀介绍称,整个美的南沙智能工厂,每天可以产生7000多万条、接近500G的数据量,这些数据在经科学处理后,再精准推送给生产、采购、财务、物流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从而支撑起整个智能工厂的高速运转。
另外,美的集团已总计投入机器人702台,节省人力2.2万人。“整个空调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65%,位居行业最高水平。”

现今,广东省全面推行“智能制造”与“互联网平台创新”相融合的产业技术系统数字化变革。广东2018年技术成交合同额突破1000亿元,专利质押融资规模居全国第一。


通过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是广东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来源:南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