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最新!广东企业500强揭晓,前3名都来自深圳

2019-08-30 14:21来源:广东发布

重磅!

29日上午,

广东省企业联合会、

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发布了

2019广东企业500强榜单!



这三家位居广东企业500强前三位的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均来自深圳


广仔梳理榜单,

发现了这四个趋势:


1.从区域分布看,

九成企业来自珠三角,核心区集聚带动明显。


2.从企业规模看,

营收超千亿企业达21家,特大型企业是支柱。


3.从行业分布看,

制造业企业成为广东产业走向国际的名片。


4.从发展动能看,

创新动力与市场活力让企业发展双壁合一。


让我们来逐一分析分析~

↓↓↓


1.看区域分布
九成企业来自珠三角


龙头企业在珠三角城市群加速集聚,对全省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


在这份榜单中,500家入选企业分布于广东19个城市。其中,超过九成来自珠三角城市,前10强企业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三市,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千亿的21家企业同样来自珠三角,其中深圳11家,广州6家,佛山2家,珠海和惠州各有1家。



区域分布上看,呈现4个梯队:


深圳、广州位居第一档,199家深圳企业、161家广州企业入选。


40家入选企业来自佛山,独占第二档


东莞(17家)、珠海(12家)、惠州(11家)、汕头(10家)、中山(10家)位居第三档,其中来自粤东地区的汕头有10家企业入选,表现突出。


其余城市则位居第四档,其中江门、肇庆各有7家,清远、湛江各有4家,梅州、韶关、潮州、阳江各有3家,揭阳、茂名、云浮各有2家。


2.看企业规模
超千亿元大企业达21家


2018年,广东500强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营业收入总和达到13.23万亿元。其中,排名前三的中国平安、华为、华润三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合计就超过2万亿元。包括这三家在内,营收超千亿元的特大型企业达21家,其中民营企业达到10家。


此外,广东进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达13家,较去年增加一家。


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两个趋势:大企业的稳健发展成为广东经济的重要支撑;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趋提升。


3.看行业分布
制造业实力强悍


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企业251家,占比50.2%;服务业和流通业企业239家,占比47.8%;综合性企业10家。



从数量上看,500强中制造业企业数量有所增加。


此前不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公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上,来自广东的华为和正威国际分列第一、第二,美的集团位居第七。放眼全国,广东在全国民营制造业10强中占据3席,江苏、浙江、山东各占据2席,北京占据1席。


今年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广东有13家企业上榜,其中以制造业为主营业务的占了6家,而且排名相对靠前。


广东的制造业企业已经实现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服务业方面,和去年相比虽然数量比例下降,但营业收入增长更快,前100强中的服务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比上年增长18.86%,高于前100强企业16.19%的平均增长速度。


4.看发展动能
创新提升竞争力


有两个特征在今年榜单中体现得格外明显:民营企业活力足,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升。


2019年入榜广东民营100强企业中前1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4%。



民营企业实力强劲的背后,除了广东市场环境较为优越之外,从企业自身看,则是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正在迎来收获。


广东100强民营企业中有70%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华为、美的、比亚迪等企业的研发投入净值位居前三名。其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8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排名中,华为以5405份的专利申请,在全球所有企业中“雄踞第一”。


入榜2019广东创新100强的企业中,从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来看,最高的企业达到19.27%,企业平均科研投入同比增长18.03%,反映整体上企业的科研投入增长较快,加快了自主创新的速度。


案例分享:“美的”的智能工厂

今年7月份,“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媒体团走进美的集团南沙工厂的智能生产车间,在总控大屏幕上,各个生产流程的数据实时刷新,并及时反馈报送给相关人员,整个工厂的生产状况通过数据化表达一目了然。


美的集团南沙工厂工业互联网项目经理赵攀介绍称,整个美的南沙智能工厂,每天可以产生7000多万条、接近500G的数据量,这些数据在经科学处理后,再精准推送给生产、采购、财务、物流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从而支撑起整个智能工厂的高速运转。
另外,美的集团已总计投入机器人702台,节省人力2.2万人。“整个空调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65%,位居行业最高水平。”

现今,广东省全面推行“智能制造”与“互联网平台创新”相融合的产业技术系统数字化变革。广东2018年技术成交合同额突破1000亿元,专利质押融资规模居全国第一。


通过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是广东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来源:南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