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机训大队黄裕青:“铁汉子”的暖心一面

2019-08-21 21:09来源:福田警察

“注意安全,不要拥挤,照顾好老人和小孩。”某广场拥挤的人群中,福田公安分局机动训练大队副大队长黄裕青拿着大喇叭喊道。他的脸热得通红,汗珠大颗大颗地往下掉,但却始终没停下巡逻的脚步。嗓子沙哑了,他便喝口水润润,继续在人群中穿梭,在维护秩序的同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在福田区,只要有大型活动,黄裕青的身影便会出现在上述的场景中。作为一名军转民警,自1996年加入深圳公安以来,不管是大运会、国际马拉松、高交会、文博会,还是灯光表演秀等大型活动,黄裕青都坚守在维稳处突第一线。

军营的锻炼和多年从警的经验,让黄裕青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铁汉子”。一次,黄裕青带领队员在深南中路巡逻时,习惯性观察周围事物的黄裕青突然发现一辆公交车的发动机正冒着浓烟。几秒钟时间,火苗就蹿出来一米多高。

情况危急,黄裕青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冲到附近岗亭抄起灭火器,飞奔向起火的公交车。“不要慌,有序疏散!围观的群众请站远点,注意安全!”冲到最前线的同时,黄裕青还不忘组织队员对乘客和围观群众进行疏散。在黄裕青及时的灭火措施下,公交车上的火情很快被扑灭。虽然脸上被高温烫得发红,但灭火后,黄裕青第一时间还是关切地问疏散后的乘客有无受伤。

“铁人”也有暖心的一面。去年9月底,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市政府在市中心区举行了灯光表演项目。灯光秀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恰逢中秋、国庆假期,中心区人流量更是急剧增加。人潮拥挤的广场,不少“迷糊”的家长一个不留神就会跟小孩走失。

“妈妈……”一天晚上,黄裕青像往常一样在广场上巡查时,发现一个小女孩哭喊着找妈妈。小女孩个子很小,独自在人群中跌跌撞撞地走很容易摔倒。于是,黄裕青赶紧上前,轻声安抚小女孩的情绪:“小朋友,是不是和妈妈走丢啦?不要哭,叔叔帮你找妈妈。”

看到穿着警服又如此温柔的警察叔叔,小女孩渐渐平静下来,告知黄裕青自己及家人的信息。黄裕青立即通知在场同事,发动大家一起寻找小女孩的妈妈。期间,他始终牵着小女孩,时不时轻声安慰,让小女孩放下找不到妈妈的恐惧。

在黄裕青和同事的努力下,母女终于团聚。叮嘱小女孩母亲要看管好孩子后,黄裕青擦了擦布满汗水的脸,再次拿着喇叭走进人群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