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妈妈带男娃该上哪种厕所?深圳“第三卫生间”有点难找

2019-08-15 11:05来源:晶报APP

晶报2019年8月15日讯 带娃出门,上厕所有点尴尬,这是许多深圳父母都会遇到的问题。近日,晶报APP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深圳公共场所难觅供家庭使用的“亲子卫生间”(也称“第三卫生间”)。在市民需求面前,一些母婴室和残疾人洗手间承担起了部分亲子卫生间的作用。

“深圳的普通公共卫生间,对携带儿童的父母或需要有人看护的老人等弱势群体以及特殊群体的使用考虑非常少。”为此,叶强、王玉梅、郭晋龙等11位深圳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完善公共洗手间建设的建议》,建议深圳加大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投放力度。

●“亲子卫生间”难觅带娃出门如厕遇尴尬

8月11日,在位于罗湖区蔡屋围KKmall商场的三楼,因正值暑假和周末,在这一层反斗乐园和电影院玩耍、观影的儿童很多。

在该楼层的卫生间门口,晶报记者看到,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来上卫生间。大一点的孩子,在父亲或母亲进入卫生间时,会自己在门口等候。小一点的孩子,一般会随父母进入卫生间内。在女卫生间内,一位年轻母亲把大约两三岁的男孩放在卫生间隔间门外,但这位母亲显然并不放心孩子,隔一会就隔着门叫一声孩子的名字,确定孩子没有走开。在该楼层女卫生间旁边,记者看到有一间设备完善的母婴室,但没有可供家庭使用的亲子洗手间。

商场二楼的母婴室建了自动门和按钮开关,按了开关门会自动打开,室内干净明亮,配有温奶器、换尿布台、纸尿裤等婴儿用品。晶报记者看到,有一位大约四五岁的小男孩独自坐在母婴室里面等候,看见记者开门进入,他有点尴尬和不安。很快,男孩的母亲从卫生间出来,招呼男孩离开。显然孩子是因为母亲去卫生间,不方便带他进入而暂时被“寄存”在母婴室。

●扶老携幼出门,“亲子卫生间”很重要

“我带孩子出门也遇到这种情况,两三岁的时候因为儿子比较小,带进女卫生间还不会引起别人反感,但是他站在隔间门口也会害怕,一直喊妈妈。再大一点,孩子就不愿意进女卫生间了,站在门口等我。有一次我从卫生间出来,发现孩子不见了,那一刻真是被吓坏了,以为孩子被拐走了,连忙顺着通道跑出去找。幸好孩子只是好奇,到附近看看,没有走远。”

市民林女士说到自己这一经历时,仍心有余悸。她建议说:“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城市已经建设了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使用的亲子卫生间。如果深圳能多一些亲子卫生间就好了,带孩子出门时上厕所也不用尴尬或提心吊胆的。”

相信很多深圳的父母,都有这样的“尴尬”或“惊魂”经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了“第三卫生间”出现。

第三卫生间又被称为家庭卫生间、亲子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此概念的提出是为解决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上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发出《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指出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根据2017年12月6日的媒体公开报道,深圳出台《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及《深圳市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将在三年内全面提升公厕管理水平,其中明确固定以下三类公共厕所应设置第三卫生间:一类固定式公共厕所;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公共厕所;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共厕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