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骗小讲堂

2019-08-14 19:21来源:福田警察

福田区反诈骗教育活动

走进福田派出所辖区

8月13日,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第38场活动走进福田派出所辖区大中华,第39场活动走进嘉汇新城。(活动辐射市民近5000人,目前为止,共走进6589家企业及商户。)

上午10时,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派出“蓝马甲”宣传队走入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逐层逐户向企业员工们派发反诈骗宣传单及《福田反诈骗教育专刊》。“蓝马甲”宣传队员走进各企业办公室,向企业员工派发相关资料,讲解反诈骗知识。各企业员工积极参与,与“蓝马甲”讲师频频互动,并认真学习反诈骗技巧,努力提升自身反诈骗能力。

当天15时,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系列宣传活动在嘉汇新城开展。反诈骗教育学院宣传活动走入企业,走近市民,通过耐心宣传和认真解答,使反诈骗真正深入民心。市民们对反诈骗教育表现出极大热情,关注切身利益,自觉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反诈骗能力,使得反诈骗宣传切实落到实处。

反诈小故事之

银行卡号和验证码是金库的钥匙,

务必看管好!

小李的手机收到一条由某银行发来的短信,称小李的信用卡逾期还款已被停用,产生的不良记录将被列入征信。短信还上附了一个专员的电话,要求小李联系该专员。

于是,小李打电话给该专员,对方告诉小李需要一张有5000元余额的借记卡作信用担保。接着,小李将自己某银行的借记卡卡号告诉了专员,随后小李手机上就收到一条短信,称小李在某市旅游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使用支付服务,需要进行校验,并附上一个验证码。

小李将验证码告诉了对方,随后小李的银行卡就被转走了4998元人民币。小李感觉不对劲,就拨打了某银行客服电话进行确认,发现是诈骗,遂报警。

警言警语

骗子利用伪基站伪装成银行发送信用卡逾期短信,并附上电话让受害者拨打咨询。受害者上钩后,以需要信用担保为由索要受害者的银行卡号和验证码,远程把受害者的钱取走。受害者如果能在收到短信时先拨打银行客服电话确认,接下来的损失便不会发生。另外,银行工作人员不会索要卡号和验证码,遇到了一定要警惕。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