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人口管理科闭细学:坐在这个窗口,就是要为群众解决问题

2019-08-14 19:18来源:福田警察

“别着急,我帮您看看。”这是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人口管理科闭细学最常说的一句话。她的认真与耐心,给不少来办窗口业务的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8年,闭细学从军队转业后,便来到了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人口管理科工作,目前是一名户政窗口的民警。从橄榄绿到警察蓝,闭细学始终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在户政岗位上,闭细学一干就是11年,成为了坐在窗口面对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4月的一个周六下午,完成了一天工作的闭细学正准备下班。在去洗手间的时候,闭细学突然发现一位女子坐在大厅等候区抽泣着,不停掉眼泪。见状,闭细学主动走上前安慰并向女子了解情况。原来,该女子刚从外地乘机来深圳,想要办理积分入户业务。由于不熟悉业务流程,到了分局才知道需要网上预约或提前取现场号。目前没有号了,她又预订了第二天返程的机票,家中哺乳期婴儿还得等着自己回去照顾,一时情急不知所措这才落泪。

“机票不能改签,而且后天要上班,我在深圳又没有熟人可以帮忙。”见到闭细学,女子像抓住了一根稻草,拉着她倾诉。闭细学了解情况后,轻声安抚这名女子,并当即决定特事特办。为了不影响正常办证秩序的情况,闭细学加班给这名女子办理了入户业务。“警官,真的太感谢你了!”拿到回执的那一刻,女子又掉下眼泪,不同的是,这次是开心的眼泪。

对于闭细学来说,像这样的事情已经是家常便饭。“周末值班的窗口不多,但是大多数人都是周末才有时间来办理业务,所以经常出现群众没有预约直接来现场的情况。这时候,我们只要能加班加点完成,就一定会帮群众办理。”闭细学说。

在户政窗口,还常常出现群众填错资料的情况。有一次,闭细学在审核在线业务时,发现一份材料有许多错误。她仔细一看,这是一位94岁高龄老人的申请表。猜测老人可能是上了年纪,对线上材料申报的填写不能准确把握,闭细学便主动打电话给老人进行指导。从表格去哪里下载,到表格的每一行、每一栏应该怎么填写,闭细学都会细心地一一说明,如果老人有什么不理解的,闭细学也会耐心地再讲解一遍,帮助老人把申报材料填写完毕。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闭细学终于成功为老人办理了业务,此时她的嗓子已经十分干了,简单喝了一口水,她又再次扬起笑脸,“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继续为下一名群众送上贴心服务……


END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