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建议回复不满意!深圳11名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五大部门

2019-07-26 20:59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2

剑拔弩张

自从有了扫码支付,我们的支付方式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连外国人都羡慕咱们中国人“花钱真方便”。但是有一个地方,花钱有时候会很麻烦,那就是医院。

代表吴萍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有关移动支付的。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萍:

深圳2014年开始提移动支付,号称全国第一个试点。但现在移动支付为什么仅仅停留在不多的几家大型医院?为什么不能覆盖全市?刷脸支付、指纹支付这些更加便利的支付方式,请问有推进的时间表吗?

深圳市医保局副局长沈华亮:

移动支付需要各个医院向我们申请,只要申请我们都会批的。目前全市有60多家医疗机构、1000多家药店都实现了移动支付。

市医保局副局长沈华亮的回答,也比较干脆。

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紧接着补充说:“9月份我们会下文,在全市的所有公立医院推行电子健康卡小程序,它会向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各类支付方式开放。

“社康中心也会覆盖吗?”有代表紧追不放。

“坦白地说,我们也很惭愧,推得有点慢,社康可能还要一步一步推。”

到现在为止,气氛还算融洽。

没料到的是,市发改委的刘伟副主任突然半路杀了进来。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刘伟:

我们委从来都坚持先选一个单位试点,根据试点的评估,稳定后才能用!不能拿着新技术就上,波音737—MAX的教训就是这样!

刘伟显得有点激动。

一时间,代表们好像也没有强有力的反驳,现场气氛有点僵。

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

一有人跟我提移动支付不安全,我就很气愤!

李继朝代表的这番话,打破了僵局。他曾任中兴通讯副总裁,是位信息专家。

李继朝说,“移动支付靠的是信息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是分开的,并不是一刷那边就马上到账了,一旦发现信息流有问题,就马上倒查,截留资金。所以,即使是社保卡,实现移动支付也是很安全的。5G马上就要实现了,便利化是大势所趋。”


他为这一问题,下了一个小小的结论:

“为什么便民医疗措施那么难推动?我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大医院的CT、核磁共振检查项目都存在“大排队”现象,一周甚至一个月才能排到。有医生跟我坦言,这是因为这些医院出于各种考虑和创收原因。”

“其实公立医院的大型医疗检查设备都是政府财政支出的,我们何不降低检查费用,提高医生待遇呢?这样不就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了吗?”李继朝进而建议市卫健委作为主管部门,要将智慧便民就医服务指标纳入医院的绩效考核,对于指标靠后的医院要进行一定的处罚,这样才能推动便民医疗快速前进。

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再次表示,现在正在研究全市医疗系统薪酬体系改革,加大一线人员包括医生的待遇;会考虑李继朝代表的意见,平衡各方利益,积极推动改革。

约见会很快就到了中午12点。

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建议大家互留联系方式,定期举行类似的座谈会。陈锦花对各部门的开诚布公表示赞赏,“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种工作的状态,把问题摊上台面,一起推动解决,我们人大代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场约见会,在算得上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了,虽然很多问题有待后续解决,但代表们和各部门负责人坦诚、专业、不马虎、不妥协的态度,令记者印象深刻。记者觉得,如果大家都能以这种开诚布公、“针锋相对”的工作态度面对未来,深圳的智慧医疗服务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深圳也一定能越来越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