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偷牙膏藏裤裆被抓,男子赔偿400元后求助媒体:我亏!我冤!

2019-07-11 08:52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这个月初,市民古先生(化名)

在白石洲的一家生活超市

顺了一支不到10块的牙膏

没想到刚出门

就被老板当场逮住并教育了一番

还赔了一笔钱

事后古先生越想越委屈

他觉得自己有点亏

▲顺走一支牙膏,被罚款400块,合理吗?

顺手牵羊 当场被抓包

住在白石洲的古先生是一名环卫工,今年48岁,独居,月入3000元。古先生说,7月1号下班后,他去超市买了一个9块钱的西瓜,趁店员不注意,就顺手拿了支牙膏。

没想到这一幕被在监控前的超市老板,看得一清二楚。

私下解决 补偿400?

超市老板称,自己店里经常丢东西,逮不到人。这次逮了古先生一个正着,本来打算要把他送去派出所,但是看到古先生认错态度不错,自己心一软,就决定私了。

偷一罚十 罚多了?

虽然说钱是自愿出的,但古先生回头冷静一想,作为处罚,这罚金也有点多。一般超市里都是偷一罚十,自己拿了个不到10块的牙膏,罚个一百块才正常,但自己却被罚了四百块。

而超市老板蓝先生则认为,自己罚400元并不过分。

该不该罚?于法于理众说纷纭

古先生顺走了一个不到10块钱的牙膏

超市老板抓现行后

该不该要求古先生补偿400元呢?

另外,偷一罚十,有道理吗?

市民:变相罚款不应该

对于这个事件,在随机采访中,市民观点不一。部分市民主张不应该惩罚,原因有二:一是补偿就是变相罚款,店主没权利罚;二是牙膏价格不到10块,一下翻了40倍有点过了。

市民:偷了东西该罚金额有待商榷

而主张该罚的市民认为,犯了错就应该接受深刻教训,只不过这补偿金额有待商榷,偷一罚十不是罚十倍,而是立规矩。

市民:达成共识不算罚

还有一部分市民认为,虽然店主要求顾客补偿400元合理不合法,但是钱给了,就证明双方达成了共识。

律师:10元牙膏400元补偿不合理

结合事件本身,律师明确表示,赔偿补偿,都是基于物品本身的价值来说的,而现在,补偿的费用是一支牙膏价格的40倍,是一种不合理的补偿或是赔偿。

律师:该罚但不是店家罚

律师表示,对于古先生认为应该根据偷一罚十,赔偿100的标准,也是没有道理的。

超市作为普通经营民事经营活动主体,没有对偷窃消费者进行处罚的权利。而用格式条款约束消费者,像“偷一罚十”类似的告示,是一种无效行为。偷盗该罚,但不是店家罚。而作为店家,店内遇到偷窃,不能私自处罚,理应报警处理。

该不该罚,罚得是否多了

市民都各有看法

古先生在争一口气之余

以后可得得个教训

无论是谁

顺手牵羊的事都干不得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何幸达张世博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