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龙舟水刚走、台风季又来!深圳这73处易积水路段一定要注意

2019-07-11 08:09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1日讯 7月10日早晨,一场来势汹汹的突发暴雨让许多上班途中的市民措手不及,上午7点39分深圳市气象台在坪山区和宝龙街道发布暴雨红色分区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日停课。上午10点刚过,罗湖、福田等区域也相继从黄色暴雨信号升级为橙色暴雨信号。

深圳气象局官方微博7月10日7时39分发布信息

由于中心城区(罗湖区、福田区)的降雨时间相对滞后,因此今日的暴雨天气对全市的早高峰时段的路况未造成太大影响,全市早高峰时段道路交通运行指数为3.4,接近缓行等级,但突发暴雨导致缓行时间大大延长,光祖北路(吉祥路-龙兴南路)、宝荷路(沙河路-嶂背路)、吉华路(坂雪岗大道-五和大道)等多条路段道路交通运行指数高于8.5,达拥堵等级。

7月10日深圳市道路交通运行指数图

2019年7月10日早高峰全市拥堵路段一览表

据深圳市气象局预测,今年7月全市平均降雨量300-350ml,较近5年同期偏多,为了更好的指引市民安全出行,市交通运输局运行中心利用交通大数据平台,对龙舟水期间深圳市道路交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盘点,从行政区、片区、道路等多维度剖析了龙舟水天气对我市道路交通运行影响情况,梳理了龙舟水期间主要道路拥堵点、易积水点等。为市民在暴雨天气下的安全出行提供参考。具体分析情况如下:

一、龙舟水期间我市整体交通情况

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全市交通运行较3-4月份(正常天气情况)均呈现不同程度恶化,其中中心城区(福田区、罗湖区)拥堵恶化明显。

龙舟水期间,中心城区的早高峰时段分别处于缓行等级和较拥堵等级,环比3-4月份分别上升24.3%和22.4%。

龙舟水期间全市及中心城区交通运行指数与3-4月份对比

二、各区交通影响情况

龙舟水天气期间,各行政区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运行速度较3-4月份(正常天气情况)均呈现下降趋势。早晚高峰时段最拥堵的行政区为罗湖区,平均速度分别为21.1km/h、20.4km/h。

龙舟水期间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各行政区平均速度(km/h)

三、街道交通影响情况

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全市各街道运行状态

早高峰十大交通运行恶化街道:华强北、南湖、香蜜湖、翠竹、莲塘、招商、莲花、桃源、华富及园岭。

龙舟水期间早高峰时段全市十大交通运行恶化街道

晚高峰十大交通运行恶化街道:翠竹、笋岗、福保、莲花、沙头、民治、华强北、福田、蛇口、招商。

工作日晚高峰时段全市各街道运行状态

龙舟水期间晚高峰时段全市十大交通运行恶化街道

四、道路交通影响情况

(一)各行政区拥堵路段top5

龙舟水期间各区主要道路拥堵恶化(龙舟水期间交通指数≥6且指数环比>5%)路段详细如下:

其中福田区的香蜜湖路(红荔西路-深南大道)、南山区的沙河西路(茶光路-广深高速公路)及光明区的南环大道(别墅路-民生大道)等路段,在龙舟水天气期间交通运行恶化最严重,平均指数环比上升超过50%,高峰时段内交通运行均处于较拥堵及以上等级。

高峰时段各行政区主要道路五大拥堵路段分布

注:部分行政区拥堵恶化路段不足5个,按实际数据选取。

(二)中心城区及重要通道拥堵路段分布及绕行建议

选取龙舟水期间中心城区及重要通道部分拥堵路段进行分析,绕行建议如下,市民出发前请关注最新路况信息,根据实际路况情况提前规划路线,避免因路段持续拥堵影响行程。

高峰时段中心城区及重要通道拥堵路段分布及绕行建议

注:路况复杂多变,绕行建议仅供参考,请根据实际路况选择合适线路出行。

五、易积水点分布

2019年我市已经历多轮暴雨天气,根据气象局、三防办等权威部门发布的积水路段信息,总结出全市范围暴雨天气易积水路段如下。

2019年雨水天气我市易积水点分布(增加至73处)

六、温馨提示

(一)目前已正式进入台风季请合理安排出行

根据深圳市气象局权威预测,预计7月下旬还会有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可能继续带来风雨影响。7月中下旬将会有1次明显降水过程,预计出现在7月20-23日。因台风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会对市民出行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台风期间请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室内注意用电安全,如遇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应立即断开电源总开关,防止触电伤人。受台风天气影响,机场、港口、车站、口岸可能受到影响,前往时请先咨询相关信息,如需外出请密切关注暴雨和交通信息,及时关注了解最新预警信息,外出时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二)急救电话

深圳消防:119

深圳急救:120

三防指挥部:83071111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咨询投诉热线:12328

交警拖车:83333333

深圳水上救援:12395

深圳市应急中心:83168123

深圳城管热线(路面井盖、环卫等问题):12319

深圳供电局(供电网络问题):95598

深圳水务集团(排水管堵塞等问题):82137777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