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光明区高级中学学生返校需安检,有人很抗拒!而家长却认为…

2019-04-23 08:04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禁止手机进校园确有规定

而对于护肤品,学校则并未明确进行规定。对于禁止带手机和违禁品进校园,邓同学表示了支持,但也有同学认为,这侵犯了他们的权力。

校方表示,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当中已规定,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学校的,要由学校进行统一保管。

光明区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淑琴:“我们德育处将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做好一些方案,告诉学生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让学生从心里支持我们这项工作。另外我们也会进一步完善我们所有的环节,严格规范,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去进行这项工作。”

现场快评

没收“违禁品”

校园管理还需更细腻

学生的天职是好好学习,而学校该做的是好好管理和教育,从这点上来看,学校的行为初衷是为了让教育环境更清净,一切以学习为基准的管理条例,都是正确和有益的,我认为这个论点是正确的,我相信大多数的学生也可以理解这样的一个清晰的逻辑链条。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

管理是否可以更加细腻

但是,这样的方式方法,值得继续商榷和探讨。少部分学生之间以讹传讹,记者也得到了很多谬误信息,比如逢人必检,强制开箱检查、乱翻学生物品等等安检行为都是不存在的,而根据学校方面的反馈,大部分的家长都赞同学校开展安检工作,但是我们仔细想一想,整个风波当中,有一些学生觉得他们没有参与进来,也没有决定权,完全是被管辖的状态,这自然会引起高中年龄段的学生情绪和思想上的反弹。咱们都是从青春期走过来的,换位思考,其实很容易理解这种心情,那我们是不是可以采取细腻科学更加人性化的校园管理方式呢?

充分沟通

才能不生误解

很多老师、家长可能会问,不强制,能解决问题吗?别急,如果教育的本质是从心出发,走心地充分沟通,就能让学生产生感情共鸣,也能让孩子们更加信服。咱们看这个例子,去年在南京一个高中也发生了跟光明实验学校同样的风波,当时学校的校长怎么处理这个矛盾的呢?他组织学生和家长老师,办了一场辩论会,在辩论会上畅所欲言,互相沟通,虽然激烈,但效果很好,既让学生充分释放情绪,又成功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最后全校达成共识,在校园里有条件地使用手机,中午统一收回。学生了解了家长老师的担忧和初衷,家长和老师也明白了学生的心思和烦恼,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教育如何才能更走心?

其实不光是手机,这几年里,深圳的几所学校关于早恋、头发长短、穿衣着装这些校园常见管理问题的处理方式,也让少部分学生的情绪产生了激烈的反弹。所以咱们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是不是需要明白这一点,沟通充分和科学引导才是处理矛盾的关键,管理的初衷不变,但管理的方式方法需要更加细腻和贴心。在这些事上,咱该繁琐,就不能简化;该细腻,就不能粗放。教育要走心,这样的过程咱不能省。今天的评论就到这里。

这次的安检风波

您怎么看?

记者:杨溟晗韩潇编辑:练志广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