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版《变形记》:交警和外卖小哥“互换”身份的一天

2019-04-23 19:30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交警为即将出发送餐的外卖员做安全培训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涂胜 杨浩翰)“每天飞奔在街头巷尾的外卖小哥”“时刻站岗严格执法的交警蜀黍”,在正常剧情里,这两个群体可谓是“猫和老鼠”。然而,如果把外卖小哥和交警的角色互换,他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4月23日,深圳交警罗湖大队铁骑艾力军和美团外卖小哥赵春晓,来了一次角色互换体验,深度体验对方的工作,了解各自岗位的艰辛与不易。因了这次交换,深圳交通执法人员更了解基层民众的生存环境了,而普通民众似乎也更理解了交通警察的执法初衷。

交警“变身”外卖小哥:为了好评我也有闯红灯想法

在现场,深圳交警铁骑艾力军换上了“美团外卖”标志性的黄色制服,戴上安全头盔,拿上外卖小哥装有点餐平台软件的手机,第一次以外卖小哥的身份参加了美团外卖骑手早班会,并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交警“艾小哥”开始在平台接订单准备送餐。接到订单后,“艾小哥”骑着电动车赶往商家店铺取餐,准备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然而,在寻找商家地址和顾客地址的过程中,艾力军遇到了不少麻烦。

当时正是送餐高峰期,随着规定送达时间越来越近,在“多劳多得”和“好评绩效”的考核机制下,交警艾力军说出了惊人的一句话:“我心里确实有一瞬间在考虑闯红灯、横穿马路走捷径。”但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处理的交通事故,还是让他选择了遵守交规、按道行驶。

“深圳东门人流、车流量大,且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许多地方在施工,路不好走,在送外卖过程中经常需要下车推行……”,角色互换体验结束后,艾力军这样告诉记者。对这样一份同样“日晒雨淋”的工作,他有了新的认识——小哥们遇到的送餐过程中地址不好找、怕不能准时送达、怕顾客给差评等情况,都有可能成为说服自己违反交通法规的“借口”。

小哥“变身”交警:明白交警不是单纯为了“罚款”

活动另一现场,外卖小哥赵春晓首先在交警岗亭参加了简短的交接仪式会议,了解岗位职责及注意事项,随后佩戴反光衣、指挥小旗等执勤装备在路口协助交警开展交通组织工作。面对一名违法骑共享单车走机动车道的男子,“赵蜀黍”将其拦停,对其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将之交给现场执法交警进行处罚。

“为了及时将餐品送到客户那里,外卖小哥超速、走机动车道等情况时有发生,甚至有兄弟因此遭遇严重的交通事故,除了复杂的交通环境,这与我们骑手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也有很大关系。”赵春晓告诉记者,角色互换体验,让他第一次站在交警的角度去看交通违法的管理问题,真切地体会到了交警执法的一番苦心,也明白交警执法不是单纯为了“罚款”。

如今,外卖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因部分外卖小哥不遵守交通规则,由此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据了解,2018年,深圳共发生涉及外卖、快递等即时配送电动自行车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3起,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11人受伤。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血的教训,时刻提醒着外卖小哥在送餐中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安全。

在烈日下,让交警和外卖小哥互换身份,彼此都在岗位上汗流浃背,体验到了对方岗位上的艰辛与不易。对外卖小哥来说,他站在了另一个角度,去体认交警执法的初衷,对法律多了一份尊重和敬畏;对交通管理者而言,他体会到了外卖小哥的不易,执法中多了一份体谅,愿意主动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变得更柔软,更人性化。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