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市唯一!梅沙街道荣获“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唯一!梅沙街道荣获“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

分享

4月21日,“广东森林小镇发展”研讨会暨“广东省十大绿美森林小镇”授牌仪式在梅州市举行。活动中,梅沙街道被授予“广东省十大绿美森林小镇”荣誉称号。

以人民为中心 共享绿美森林小镇生态福祉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所在、民心所向,“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梅沙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生态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共享绿美森林小镇生态福祉。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盐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出台全国首个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成立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全民参与专项基金会,促进GEP、GDP双提升。梅沙街道作为盐田区四个街道之一,梅沙辖区实现公共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分类有害垃圾安全处理率100%,实现小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全覆盖;荣获“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深圳市环境优美街道”,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治污保洁考核与市容环境考核等常年名列全市前茅。

海滨栈道

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梅沙街道积极倡导公民参与,提高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使得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并外化为参与环境治理的行动中来。街道成立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为海洋生态环保提供了参与平台和持续发展的保障;通过建立“美丽梅沙市容环境秩序共建群”,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社会监督员,提高了居民群众主人翁意识;通过各级民间河长、河长带动全民护河、护湖、爱水,建起“河小二”护河志愿者队伍,让河长制、湖长制变得更亲民,更接地气,推动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在共享生态文明福祉方面,2018年,梅沙街道所在的盐田区PM2.5年均浓度22.4微克/立方米,连续四年优于欧盟标准;辖区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辖区建成公园16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55平方米,是全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900%。梅沙街道还通过举办国际珊瑚节暨国际潜水论坛、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沙滩音乐节、国际风筝节等大型国际活动,成立全区首个“国际友人俱乐部”等向世界展示梅沙的魅力,进一步提升了梅沙在国际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着力加强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文化相融。

梅沙街道资料图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