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又见泥头车事故!5个月,10名儿童!孩子,我们该如何拯救你

2019-03-01 07:21来源:南方+

原标题:深圳又见泥头车事故!5个月,10名儿童!孩子,我们该如何拯救你

南方+2019年3月1日讯 26日发生在罗湖水贝的奶奶骑车送娃上学被卷车底事件牵动着每一个市民的心。( 奶奶骑电动车送孙儿上学被卷泥头车底死亡 交警认定双方都有责任

奶奶被压在车轮后拖行数米,当场身亡,而10岁的孙子至今还躺在医院ICU里,靠呼吸机辅助呼吸。

以下这些案例中,有孩子在过马路时被卷入货车底下的,有被亲人大意间置于停车场空地而被撞的,最让人沉痛的是有在自家车库遭爷爷倒车碾压身亡的。

地点:宝安

肇事车辆:小轿车

死者:8岁女童

2018年10月26日16时42分许,范某驾驶小型轿车在宝安区福永街道福海工业区北门无名路由北往南行驶至美宜佳路段,右转弯时,该车车头右侧与右侧道路的行人熊某发生碰撞,熊某倒地后该车右前轮又与熊某发生碾压,造成熊某当场死亡。

地点:龙华

肇事车辆:重型半挂牵引车

死者:11岁初中生

2018年10月26日中午,在龙华区民治街道油松路工业路口,发生一起重型半挂牵引车与自行车碰撞的交通事故,造成自行车骑行人当场死亡。

地点:宝安

肇事车辆:轻型厢式货车

死者:2岁儿童

2018年11月9日11时7分许,张某驾驶粤轻型厢式货车在宝安区福海街道塘尾社区接福路由西往东行驶至喜颐健养生馆路段时,该车右侧车轮与由南往北行走至该路段突然倒地的行人练某发生碾压,造成练某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

地点:龙华

肇事车辆:面包车

11月11日中午1点左右,在龙华观澜的华朗嘉工业园的生活区内,一辆面包车正打算左转,撞上了蹲在玩耍的孩子。

地点:龙华

肇事车辆:轻型厢式货车

死者:1岁儿童

15时45分许,深圳市龙华区玉翠三街与玉翠三路交界处,何某高驾驶的轻型厢式货车右侧车身与由东往西方向跑步横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王某(1岁9个月)发生碰撞并碾压,造成王某当场死亡。

地点:南山

肇事车辆:轻型特殊结构货车

死者:1岁男童

2018年11月21日17时33分许,在南山区珠光西村永腾达五金机械厂房架空层,一辆轻型特殊结构货车倒车时,撞倒了年仅1岁的陈某。事故最终造成孩童抢救无效当天死亡,而车辆的驾驶员就是陈某的亲爷爷陈某章。

这些案例都涉及到一个共同的关键词——车辆盲区。所谓盲区,是指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很多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导致的,特别是大型车辆,盲区会更多。

儿童交通事故多发原因:

(一)儿童身形较小,不易被发现

儿童身形矮小,特别是在玩耍时常呈坐、卧姿态,往往处于机动车驾驶员的视线盲区,不容易引起机动车驾驶员注意。加上儿童会突然跑动横穿道路,让机动车驾驶员无法及时采取措施避让,从而引发恶性事故。

(二)儿童基本不具备交通安全意识

由于儿童年龄小,心智发育不全,无法接受系统的交通安全教育,所以儿童本身无法预见交通危险情况,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都不足以确保自身的安全,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快速、正确的采取避让措施,一旦独自在道路上行走和玩耍,就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三)监护人未尽到监管和保护义务

深圳市特殊的发展历程,形成了特殊的人口结构,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对深圳市复杂的交通环境认识不足,加上高强度的工作节奏,造成不少监护人疏于对儿童监管和保护。在儿童交通事故中,很大一部分存在监护人或者委托监护人注意力不集中、疏于看管,小孩在脱离监管后随意走动玩耍引发的交通事故。

(四)部分交通规划缺乏儿童安全方面考虑

几乎所有的老旧小区特别是深圳市大量的城中村,没有实现人车分流,小区内道路两侧店铺林立,人车混行,道路通行功能和生产经营、生活功能交织,与城市道路相比,小区内居民对交通安全风险的警惕性也会大大降低,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是儿童交通事故风险最大的场所。

(五)负有安全责任的主题管理不到位

停车场、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比较注重防火、防盗,对交通安全往往疏于监管,对交通安全隐患的巡查发现并及时消除力度不够,也是导致儿童交通事故在这些场所频发的一个原因。

请谨记教训

生命没有重来的机会

别再让年幼的孩子受伤!

别再让团圆的家庭破碎!

【撰文】胡佩瑶

【出品】南方+深圳新媒体产品实验室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