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点赞追梦人|贵铸:一个深圳公益律师的七年法律援助之旅

2019-02-27 10:26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法律援助律师贵铸在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下基层普法

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

如果,当初他没有选择自学律师,或许就不会有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贵铸,而是工程师贵铸。

1988年7月,贵铸从同济大学沪西学院机械工程系毕业。1997年,贵铸通过自学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书。1998年开始律师执业,从此他的标签贴上了“律师”。

2012年7月,贵铸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成为了云南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的一名法援律师。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之旅结束后,他接到了服务地司法局一位领导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恳切的声音:“我们需要你!”

想到那些可爱乡亲,他没有丝毫犹豫。再一次,贵铸踏上了云南那片热土。之后的几年,因为这句“我们需要你”,他从北到南,从平原到高原,辗转于云南、西藏、内蒙古、海南等地。

7年的法律援助之旅,让他感觉自己已经对深圳有点陌生了。但是他又直言“无憾”,因为他实现了深埋心中的志愿者的梦想。也因为此,他让自己“做了一只跳出井中的青蛙,看到了以前没有见过的多彩世界。”

“梦想”和“偶然”铸就的法援律师

贵铸是一个将7年时间献给了志愿者梦想的法律援助律师。“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偶然的。”贵铸说,一开始并没有命中注定的使命感。2009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启动,很多人还不知晓。贵铸更是从没听说过这个行动。2012年5月初,一个偶然的机会,贵铸在浏览深圳市律师协会网站时,看到了招募“1+1”行动志愿律师的通知。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这项志愿者行动。

“多年来,我心里一直有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志愿者,为社会服务。”贵铸袒露,看了深圳律协网站上文件的详细条件及要求后,他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机会,得抓住了,不能错过。”

贵铸知道,我国律师大部分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西部地区以及贫困地区缺少律师甚至没有律师。第二天一早,贵铸就填写了报名表。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