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开学第一餐吃得怎么样? 记者走进福田外国语学校食堂后厨

2019-02-18 17:40来源:深圳新闻网

学生在教室午餐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18日讯(记者 余俐洁)2月18日,全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第一天上课,不少家长早已帮孩子预订了在校的第一顿午餐。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深圳提供校内午餐午托服务的学校将新增约100所,提供校内午餐午托服务的学校要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0%。有家长表示,学校提供午托午餐服务解决了家长燃眉之急。


学生午餐配餐中

超半数学生留校午餐 饭菜可口家长更放心

18日上午12点下课铃声一过,深圳市福田外国语学校南校区(以下简称”福外南校区“)的同学陆续走出学校,留在校内午餐午托的同学则安静的坐在位置上,等待当日值班的同学将准备好的餐盒分发到每个同学桌上。记者了解到,福外南校区是2018年秋季新开办的公办学校,从上学期饭堂建好后,学校就组织了饭堂经营方和家长代表就供餐价格、样式、品质等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协商。最终确定学生的膳食为20元,包含三荤一素,提供汤、水果及点心,不仅搭配得当,更注重营养均衡。

食堂信息栏可看到每日午餐安排及监督人员名单

送餐人员在上午课程结束前将午餐送到每个班级门口

“看到食堂的操作流程十分规范,菜品搭配丰富合理,在食品安全上更有保障,同时解决了家长燃眉之急。”今年孩子就读七年级的张女士第一次参观学校食堂,她不禁感叹学校的食堂比自己以前读书的时候好太多,饭菜也更可口。她笑着说:“对学校的安排十分满意。”

福外南校区安全办负责人林志峰接受记者采访

福外南校区安全办负责人林志峰告诉记者,该校选择校内午餐午托服务的同学超56%,以七年级4班为例,班级人数有38人,有近25名同学选择在校午餐。“因为我们是新学校,老师人手比较紧张,为了开办午休,我们近80%的老师都参与到午餐午休秩序工作中。每个班留校30人以下的班级配备一名班级管理员,30人以上的配备两名。”林志峰说,在午休管理方式上,学校实行班级管理员坐班制和行政巡查人员的五巡制相结合,班级管理员全程进班管理午餐午休秩序,行政巡查员在100分钟的午餐午休时段至少每隔20分钟巡查一次,这样巡查至少5次,另外更引入学生自主管理机制。

七年级4班的甘欣怡接受记者采访

七年级4班的甘欣怡是该班级的午餐管理员,她从上学期开学负责同学们的午餐分发工作,她告诉记者,因为在校午托,不仅节省时间,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更亲近了。“因为父母上班的原因,所以我从小学就开始在外午托。之前是在校外机构午托,吃完午饭就睡觉,现在在学校午休,不仅饭菜可口了,吃完饭后还能自由安排时间。我会用20分钟休息,其他时间就用来写作业等。”她说。

当日学生的午餐

今年全市90%中小学学校将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

过去一年,市教育局强力推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推动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提出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的基本思路,三年内基本实现全市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午餐午休。经过努力,2018年新学年,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达到523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75%,共接纳学生39.2万人,成效显著。

吃完饭后学生自行盛汤

记者获悉,2019年,市教育局将继续落实市政府民生实事,全市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要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0%左右,新增约100所学校提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同时,工作重心将从提量向提质方面转变,指导各区(新区)各学校探索多形式午休方式。联合卫生、食药监管等部门,推广学生营养餐计划,在吃得好的基础上,让广大中小学生吃得更加营养、健康,更好地保障中小学生饮食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