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新春走基层】五份春运晚餐的故事

2019-02-02 20:39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者按:

春节,团聚是个永恒的主题,而团年饭是这个主题最好的注脚。多少人不辞舟车辛劳,万里奔赴,只为这顿意义非凡的晚餐。就在千家万户吃上团年饭之际,我们转过镜头,记录五位春运工作者的新年晚餐。一叶一春秋,一餐一故事。

十分钟内吃完晚餐只为让你顺利到家


时间:1月21日(春运首日)晚上7时30分

地点:深圳北站

人物:深圳北站闸机班长聂新强(湖南娄底)

晚餐:酱香黄牛肉,油煎茄子,酸辣鸡杂,永州血鸭,衡阳卤菜,青椒油豆腐,土辣椒炒土鸡蛋,炝炒手撕包菜,乡里腊肠

春运第一天,人流如织。从下午2点半上班开始,聂新强忙了5个钟头,安全送走大约20万人。晚上七点半,在各闸机口顶替了五位同事吃晚饭之后,聂新强终于吃上了“豪华”外卖“快餐”,“豪”的是一人独享八人份,“快”的是只用了10分钟不到就结束了战斗。

聂新强平时可不是吃的这么快。春运伊始,工作比平时忙了几倍,饭堂吃饭只是奢望,叫外卖是常态。外卖到了也不是马上可以吃,要几个人轮着吃,到了工作休息间隙,短时间内要“结束战斗”。

谈到春运接待旅客的工作,他认为是一个不断自我调节的过程。“有一些旅客可能对我们的工作不是非常了解,”他说,“比如说有些旅客在春运期间想要先上车再补票,但是因为春运票源紧张,有规定我们是不能让其上车的。尽管我们耐心解释,但是一部分旅客还是不理解,有的还会对我们进行辱骂和动手。一开始会觉得很委屈,因为自己没有做错,但慢慢的我也意识到,我们做的就是服务行业,面对不理解是工作的一部分,后来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会更加耐心的解释或者让我同事来代替我,尽量避免与旅客发生正面冲突。”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