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莲花山深圳湾公园变样了 深圳六家市属公园颜值提升速速去打卡

2019-01-10 22:2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10日讯(记者 钟鸿冰)1月10日,记者从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自2018年开展了市属公园绿化品质提升专项工作以来,市城管部门对6个市属公园进行了植物梳理和改造提升,打造疏密有致、疏朗通透的植物景致,营造花带花海的花城景观,为市民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游园环境。

园博园南广场花景营造(水滴花境)

据了解,深圳公园绿化建设发展至今,最初主要以增加绿量为主,种植了大量的乔、灌木,形成了较好的生态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有生态复层混种模式现显得景观效果杂乱;同时因乔木生长多年郁闭度高,维护成本高;加之超强台风“山竹”的严重影响和市民游客的日益增加等问题和情况出现,公园公共活动空间捉襟见肘,拓展游客游园空间日益迫切。对此,自2018年9月开始,市公园管理中心选取了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荔枝公园、儿童公园、儿童乐园6家代表性的公园,结合各公园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和路段开展了市属公园绿化品质提升工作。

市公园管理中心园容园艺部负责人文波介绍,通过梳理林下植物、改良土壤、修剪和更新抗风能力差和老化树种、集中布局种植开花乔灌木等措施,现已打造出疏密有致、局部疏朗通透的植物景观和花海花带景观,为市民营造了更加优美舒适的游园环境和休憩空间。

据了解,2018年9月至今,市公园管理中心对莲花山公园金桂路至山顶广场周边进行了绿化提升;对深圳湾公园花带开启二期建设;对深圳湾公园流花山进行花海营造;对园博园南广场进行花景营造;对儿童公园和儿童乐园开展缤纷花果童话世界营造及其他绿化品质提升工作。

附:6个市属公园及市政道路绿化提升工作具体内容:

莲花山公园金桂路周边绿化提升

1、莲花山公园金桂路至山顶广场周边绿化提升及莲花山公园南坡景观提升

金桂路是莲花山公园作为深圳市的城市会客厅前往山顶广场俯瞰中心区及城区美景、瞻仰小平铜像的必经之路。该路段从莲花湖区至山顶广场的沿路植物经过20多年生长,存在种植过密、植株老化、病虫害威胁和层次杂乱、无序等一系列问题,此次提升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人工湖西侧路段绿地以地形调整、绿化梳理为主,打造出疏朗通透的闲适空间,游客在休憩同时还可欣赏到莲花湖美景;二是假槟榔林至山顶展览馆段,对园路两侧特别是边坡上被台风“山竹”破坏的植物进行修剪梳理及改造,营造出花香四溢的美景;三是对山顶广场南侧局部林地进行改造,梳理老化苗木和植被,在广场外围通过设置花架大面积摆放市花簕杜鹃,营造漫山红遍的花海景观,提升城市中轴线绿化景观效果。

对该区域进行植物梳理改造后,打造出闲适的疏林草地空间,在提升景观层次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活动空间。

莲花山公园南坡提升改造

莲花山公园南坡(沿红荔路)片区,通过跨线桥与市民中心相连,周边有深圳书城、音乐厅、图书馆、少年宫等重要文化设施,来往市民和游客量大,尤其每逢节假日或举办重要活动,公园人流量密集。

公园红荔路南坡原有绿化种植基本采用了植物密植或叠加的方式进行种植,植物过密、整体群落层次杂乱,现有的开花乔灌木效果不明显,并且台风“山竹”对此区域造成严重破坏。此次提升主要包括清理乔灌木和地被,组团式种植大腹木棉等开花乔木,底层铺种草坪,打造疏朗通透的自然景观;与此同时,拆除隔离市政空间的围栏后,将有效开放公园美景,进一步扩展市民的活动范围和休闲空间。

深圳湾公园花带建设(二期)

2、深圳湾公园花带建设(二期)

该项目位于滨海大道南侧,西起小沙山,东至海滨生态园,长约5公里,提升面积约11万平方米。原有绿化带地势平缓,最早的树木种植于1999年,期间又增种了很多速生树种,如:黄槿、垂榕、马占相思、木麻黄等,这些树种成活率高,对成林、稳定地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经过近20年的生长,现今的突出问题是植株过密、生长不良、严重老化,又因位于海边,每逢台风季节受损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周围的园林景观树种造成很大破坏,同时速生树种的迅速老化使得主要目的树种的生长空间受限,生态群落无法发挥其最大的生态效益,也影响了景观效果。

此次改造通过对该绿化带进行梳理,形成疏朗通透的林下空间,在沿线重要节点如地铁口及入口停车场等种植开花乔木洋红风铃木和紫花风铃木等,成片成带种植地被植物风雨兰,形成上层自然舒展、中层疏朗通透、下层精致靓丽的绿地空间,打造具有深圳地域特色的滨海景观。同时有效拓展城市空间,为市民游客增加更多休憩、活动的场地,也为沿滨海大道南侧增加一道可以看海的亮丽风景线。

深圳湾公园沿海观光道矮化大红花花坛(流花山花海营造 )

3、深圳湾公园流花山花海营造

流花山是深圳湾公园的重要景点之一,西邻沙河西路,北接大运火炬台,南为弯月山谷,东向深圳湾,总面积约4.55万㎡,整体为弧形缓坡地。流花山原规划设计理念即是营造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的缓坡花海,但由于现状地形沉降严重,未能保持原有的地形骨架,也无法实现原有的设计理念。

此次提升主要包括流花山核心区域约1.42万㎡范围的地形调整、园路恢复、植物梳理、花坡营造等内容,保留原有的石板汀步,疏理两侧树木,点缀洋红风铃木,结合深圳湾背景的城市建筑景观,打造以醉蝶花为主题花卉的大型花海,并在沿海观光道花坛中大面积种植矮化大红花,再将婚庆广场原有7个廊架进行立体绿化,形成平面与立面相呼应的立体的、流动的花海景观。

园博园南广场花景营造(迎宾广场)

4、园博园南广场花景营造

园博园是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举办地,地处南山和福田交界处,是国家级重点公园。园博园南门广场位于深南大道北侧,是公园的主入口,原有广场面积大、景观单一,周边区域植物生长过密,层次杂乱,绿地生态、景观等功能欠缺。

园博园南广场花景营造(百步云梯)

次提升主要通过打造迎宾广场花海,提升百步云梯、映翠湖、欢乐剧场周边和南门广场停车场等区域的绿化景观效果。以“流花织锦”为主题,采用富有动感的流水和水波纹形态,以活泼灵动的花带、花毯等形式打造简洁大气、色彩斑斓的景观;入口的游客中心建筑外墙改造为立体花墙,采用两种深浅不一的红色系矮牵牛等时花,以动感的波浪形式布置,踏步徐行,犹如悦动的旋律;原有的地下车库屋顶区域则改造成趣味盎然的小游园,通过花境、铺装、艺术花坛统一设计布局,与流花织锦的主题紧密相应;百步云梯的中央花带点缀于一片浓绿间,拾阶而上,景色随着高度变化,美景尽收眼底。

园博园景观整体提升后,大格局、大气势、大色调的“流花织锦”为市民提供了又一个周末休闲赏花好去处。

儿童公园缤纷花果童话世界营造

5、儿童公园缤纷花果童话世界营造

儿童公园已建成30多年,园内景观衰退严重。此次提升将整个公园分为神秘草丛、伙伴之家、童话丛林、飞跃丛林四个部分进行景观营造,通过清除、梳理现状植物,种植常绿开花灌木,营造缤纷花果童话世界。

“神秘草丛”通过植物梳理,留出草坪空间给儿童及家长活动;“伙伴之家”通过清除原有灌木、绿篱、地被,结合原有动物绿雕、娱乐设施,表现探险途中结识动物伙伴的主题,营造活泼、清新的景观;“童话丛林”则运用低矮地被,结合高大乔木以及特色附生植物,形成较为通透的空间,并放置小木屋、小动物等景观小品,营造童话般的丛林景观;“飞跃丛林”运用微地形营建和灌木、草本的配植,表现摩天轮穿越丛林,升入高空,用不同视角感受丛林的主题。

儿童乐园缤纷花果童话世界营造

6、儿童乐园缤纷花果童话世界营造

儿童乐园2011年建成开放,是一个深受市民喜爱的以儿童游乐为主题的儿童趣味公园。此次提升主要是增强公园北门片区的景观性和趣味性,通过种植新奇花灌木,并配以部分时花营造花境,点缀动物小品,打造新奇的童话世界。

儿童乐园缤纷花果童话世界营造(艺术造型树池座椅)

项目以“梦幻海洋”为主题,分海洋之门、海洋探险大道、海底世界三部分对儿童乐园西北门及王子船周边进行景观提升。其中“海洋之门”通过时花营造梦幻海洋之门入口氛围;“海洋探险大道”运用花境和鱼群等海洋小品元素营造一条趣味多变的陆地海洋景观;“海底世界”运用海豚、八爪鱼、水母珊瑚等小品结合特色观叶植物和时花营造互动趣味空间。

荔枝公园红岭路沿线景观改造提升

7、荔枝公园红岭路沿线景观改造提升

荔枝公园红岭路段原有入口位置隐蔽、空间狭小,宽度仅1.5米,标识性不强,且绿化层次多,视线不开阔。此次提升主要扩建并改造公园原有出入口,拆除沿街围栏,打开市政街区与公园内部的视线交流通道,并在绿化带增加通过性步道;同时整治公园边界绿地空间,清理中下层植物,提升绿化品质,营造花镜,形成疏林草地的景观效果;结合小平画像广场的改造完善,打造通透、现代的林荫休闲小广场,大大提升该片区景观面貌,更好地服务市民。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