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来深18年的拼搏人生:从一名流水线女工开始

2018-12-14 07:50来源:晶报

刘桂珠当年在工厂宿舍。

家境贫寒

与“大学生”擦肩而过

“记得来到工厂第三个星期某一天的中午,班长向我的工作台上丢过来一封信,这是我离开家半个多月收到从家里寄来的第一封信,我高兴极了!信是母亲从家里寄来的,内容不多,只是歪歪扭扭地写了几个字:“三妹(我小时候的乳名),你的录取通知书寄给你,你考虑一下要不要去读大学?”信里夹着刘桂珠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是广州的一家专科院校。

“收到来信之后,我非常兴奋。”接着,同一条流水线的工友瞬间炸开了锅,她们为刘桂珠欢呼和感到高兴。她们说不知道刘桂珠是参加了高考的准大学生。那时呆在工厂里打工的都是学历较低的山里女孩,很少有读完高中的。不久,刘桂珠考上大学的消息传遍了整个车间。“我当时是多么地希望可以离开那充满嘈杂机器声的车间,回到梦想中的校园。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生于农村家庭,父母靠着一亩三分地的微薄收入把我们姐妹几个抚养大,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让他们继续供我上大学,实在是太困难太吃力了。因此,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当晚失眠了,考虑了整晚。”

随后,刘桂珠给家里的母亲回了信,告诉母亲在工厂里上班很好,也像大学一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如流水线上的装配、焊锡、测试,还有外观检查和成品包装等。“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就不回去读大学了。请您放心,我以后还可以有机会再读大学的!”刘桂珠说,她心里知道,母亲之所以让她自己选择,是因为家里实在是供不起她读大学,但是又不想让她失去读大学的机会,所以左右为难。

“尽管信里说得很好,其实我心里很无奈也很无助,有着难言的惋惜以及对梦想中的高校渴求。写信的时候,泪水瞬间夺眶而出,滴到了信笺上,模糊了字,我马上拭去纸上的泪水,生怕被母亲看出我的泪水浸湿了信笺。”好在,身边的工友们给了刘桂珠莫大的勇气,使她坚持了下来。“有人告诉我,其实在深圳,实现梦想的方式和机会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